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時代力量擬提「禁止帶職參選」 林濁水難得挺韓國瑜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6 0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6 00:23

高雄市長韓國瑜要參選總統,時代力量有意提案修法、禁止帶職參選,並追繳已經領取的選舉補助款,不過這項提案,就怕是為總統蔡英文護航,連民進黨都態度保留。專家認為,帶職參選的確有誠信問題,不過是否具有正當性,選民會自行用選票決定,問題的癥結還是在選舉補助款,一票補助30元的不合理制度、導致大者恆大,但藍綠兩黨卻避而不談。

圖/TVBS

 
律師張衛航披上黃色戰袍,將以素人之姿,角逐新北市第一選區立委席次。

主持人vs.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張衛航:「專業立法我捍衛,(航向宜居新淡水)航向宜居新淡水。」

時代力量又自提人選,直接衝擊的,將是民進黨爭取連任的立委呂孫綾,大綠小綠競合矛盾,近期因為踢爆國安局走私香菸,再度浮上檯面,時代力量主席邱顯智坦言,針對區域立委對話,民進黨遲遲沒回應。

 
圖/TVBS

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基本上我們有跟卓(榮泰)主席提出邀請嘛,認為說就是說,能夠進行對談啦,確認就是說相關的價值立場的部分,譬如說對居住正義啊,司法改革啊,如果價值立場南轅北轍,這當然是沒辦法再進一步來處理嘛。」

區域立委得考慮誰禮讓誰,接下來新會期法案,怎麼合作也值得觀察,目前光是中共代理人修法,大綠小綠就自提版本、意見分歧,立委徐永明提議的禁止帶職參選,民進黨同樣態度保留。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韓國瑜)選了市長,領選舉補助款,然後現在選總統,從民調上來看,我看他大概領個快2億是沒問題,不論有沒有選上總統。」

尋求連任的才可以帶職參選,因此這項提案被視為韓國瑜條款,白色聯盟隔空幫高調,主張帶職參選的,應該退回選舉補助款,以登記參選截止日9月17日計算,韓國瑜要歸還國庫2190萬,如果柯文哲加入戰局也要吐回1424萬,不過向來打韓不手軟的,民進黨新潮流系大老林濁水,倒是難得替韓國瑜說話。

圖/TVBS

前立委林濁水:「國家有難,現在國家亂成一團,真正有才能的人,你把他壓在這個任期的限制裡,讓他不能對國家的大事做貢獻,我認為這個沒有道理。」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就算你真的認為說有立法的必要,你要去限制所謂的帶職參選的話,那也應該是有一個所謂的日出條款,那可能是到,至少總統大選過後,明年的時候你再來討論,明年的時候再設計這個條款,就是說,不要這個時候,這個時候其實針對性非常強。」

 
法律不是不能修,只是大選將至,難免有因人設事、保障特定人選的疑慮,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點出,賴清德、陳菊、蘇嘉全,地方都沒做滿任期就轉進中央,去年九合一大選,包括陳其邁、黃偉哲、陳歐珀、劉櫂豪,也都是現任立委帶職參選,藍綠不應雙重標準。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可能還有包含我當初給你的政治獻金,是來支持你選這個市長,或者選這個議員,可是你現在離開了,或者是離開立委了,而這個導致我當初,原本給你的這些獻金,那這個是不是我也可以要回來呢,因為這跟我原來支持你的目的是不一樣,所以這會延伸的問題的確是較多啦。」

圖/TVBS

專家進一步點出,帶職參選有道德爭議,但每次選舉高達數十億的補助款,才最該檢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結果他已經游上岸了(當選),我們還送他游泳圈(給補助款),這個只是錦上添花的動作,而事後反而產生非常多的一些紛爭,那倒不如不要事後的補助,把這些費用全部在前面,讓中選會各地的選委會,把我們候選人的資料,更完整更公平的讓他被呈現。」

選舉補助款合理化,才能減少財政浪費,扶植小黨和經濟弱勢候選人,修法優先選項,不該停留在藍綠口水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2020總統爭霸

#韓國瑜#帶職#林濁水#補助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0645

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