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賣6600噸海鮮! 超市冷鏈物流大公開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6 0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6 00:19

在家自己料理海鮮,很多人會選擇到超市購買食材,有連鎖超市1年就賣出6600噸的海鮮,金額多達31.2億元,其中的急凍鮮物產品,2019年銷售額就上看2億,而他們利用全程冷鏈物流保持新鮮度,正是維持品質的關鍵。

圖/TVBS

 
記者曾奕慈:「台灣人愛吃海鮮,很多人為了要更方便,就會直接到超市來購買,而這全台的連鎖超市就設置了像這樣1個急凍鮮物的櫃,在這櫃裡面溫度是固定維持在-18度,而現在我手上拿的這個鯖魚切片,就是銷售量第1名的產品,全台1年就可以賣出18萬片。」

受歡迎第2名虱目魚,一年銷售12萬片,排名第3的鮭魚一年也多達10萬片。

連鎖超市行銷部經理欒美雲:「大家好像喜歡多一點種類,所以有一些冷凍、急速冷凍的技術,可以從-30度到-60度,依照不同的部位去把海鮮急速地分切、冷凍之後,它就可以有更多樣化的選擇。」

 
急速冷凍櫃賣海鮮也賣肉,而包括一旁的冷藏櫃,這家連鎖超市全台1年可以賣出6600噸的海鮮,金額高達31.2億,榮登超市之冠。不過海鮮最重要就是新鮮,從處理到一路的運送,溫度絕對是關鍵,今天鏡頭就帶您來到超市的生鮮廠一探究竟。

圖/TVBS

去掉背鰭和鰓,再刮去魚鱗,來自挪威的鮭魚處理乾淨後,自動化切片。

記者曾奕慈:「鮭魚來到這個輸送帶上之後,主要在做的就是封裝的工作了,而我們可以看到這一盒一盒的鮭魚,大概1盒是200公克到300公克重,剛剛好是一餐的份量,而來到這個生鮮廠,其實每個人都要像我全副武裝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溫度的控制了,在這個區域溫度主要是在12度左右,而我們可以看到上面有一個布風管,它可以防止灰塵的掉落之外,還可以讓風避免直接吹到人,所以在這裡的體感溫度會落在15度左右。」

不論冷藏還是冷凍,最後都要來到碼頭,在這裡走到哪都像是在冰箱裡。

記者曾奕慈:「我們現在來到他們配送貨品的碼頭,可以看到這一箱一箱的,都是一些冷凍的海鮮、冷凍的食品,而現在就要配送到各個縣市去了,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地方,它其實目前的溫度大約是在0度,而這個車廂銜接碼頭的地方,可以看到幾乎沒有什麼縫隙,而且待會把貨搬進去之後,這布簾拉下來可以防止溫度的流失,而且整個配送過程都會維持在-18度。」

圖/TVBS

完整的冷鏈物流,靠的還有這台冷凍車。

 
超市生鮮廠副廠長杜佳容:「我們這邊會有一個溫度的監控,那全程會有GPS去監測,它車廂裡面的溫度,那維持在冷凍的環境之下。」

海鮮從零下30到60度的急速冷凍技術,到全程的冷鏈物流,2019年光是急凍鮮物銷售額上看2億。

連鎖超市行銷部經理欒美雲:「它其實在更前端捕撈上來之後,它就要立即做處理,那它的海鮮種類,也會比較多樣化一點點。」

不只連鎖超市,自行創業賣海鮮的老闆陳昀佐,一邊包裝一邊錄影讓客人安心。而他的配送車也維持在一定溫度。

圖/TVBS

海鮮商老闆陳昀佐:「這個冷排會接到壓縮機去,就是我們一般冷氣的那個壓縮機,然後那個壓縮機會把冷媒打上去之後,它就會變冷。」
 

魚肉要在-7到-15度,蝦子-18到-25度,特殊規格的海鮮則是要到-40至-50度。

海鮮商老闆陳昀佐:「像鮪魚,它油脂是含量比較高的,它很怕溫差的一些變化,會造成出油啊!溶解之後它就會出油,所以那種就是要到-40度,甚至-50度的標準。」

冷鏈物流技術讓海鮮從產地到消費者手上,維護好品質,也讓台灣的生鮮市場更具競爭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鮮#食材#物流#冷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862

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