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落難羅興亞人 九月遷往孟加拉「漂浮島」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5 20:1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緬甸少數民族羅興亞人的危機,從前年遭緬甸政府大舉殺戮,到今天的難民問題,依然無解。現在估計近100萬羅興亞難民,就住在鄰國孟加拉的南部,但大批難民潮也讓孟加拉難以負荷,孟加拉政府決定把部分難民,遷往無人島居住,但這個島在雨季時,60%都會沒入水底,讓不少人權觀察組織質疑計畫可行性。

位於孟加拉南部的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現在成了世界最大難民營落腳處,多達90萬從緬甸逃亡的穆斯林少數民族羅興亞人,在當地已自成一個小鎮,難民營從蔬果攤到理髮店,什麼都有。

 

羅興亞難民:「給我那塊肉。」

這是去年一月拍攝的難民營,一棟棟住宅之間還有空隙,但到了今年四月,難民營已經密密麻麻,整片都是。原本住在緬甸若開邦的羅興亞人,長年遭緬甸壓制,國籍也不被承認。

前年緬甸政府安全部隊,對羅興亞武裝團體進行大規模掃蕩,大批無辜民眾也慘遭殺害或施暴,數十萬羅興亞人淪為難民,紛紛逃往鄰國孟加拉。但難民潮也威脅了孟加拉人的生活,當地原本約50萬居民,現在再加上90萬難民,導致物價飛漲。
 

店家:「田都變成難民營,收成量銳減,蔬菜價格就變成兩倍。」

當地居民:「物價漲得很厲害,生活都過不下去了。」

當地治安也跟著惡化,這家人因為住家被難民營團團包圍,不得已被迫搬家。

當地居民:「一開始很同情他們,但現在只覺得可怕。」

暴增的難民讓孟加拉當局不堪負荷,得找地方蓋更多收容所。

孟加拉總理 哈希納:「我們提供糧食、教育、住宅、醫療,什麼都給,已經無法再負擔更多。」

孟加拉政府於是決定,把一部分難民往別處送,地點選在距離難民營150公里,位於孟加拉灣北部的巴山查爾島(Bhasan Char),那裡是約20年前,河流沖刷淤泥才形成的無人島,搭船要一兩個小時以上才到得了。
 

從空拍照可以看到,現在無人島已排滿紅色屋頂建築,是孟加拉政府新蓋的住宅和公共設施,計畫提供10萬難民居住,但其實「巴山查爾」在孟加拉語,就是漂浮之島的意思,到了雨季,島嶼60%都會消失在水面下。

聯合國特別報告員 李亮喜:「這座島到底能否住人,還有很多地方我不清楚,沒有計畫的搬遷或未取得難民同意下,有可能產生新的危機。」

但孟加拉政府強調,島上也蓋了氣旋避難所,同時建設堤防等淹水對策,擺明除了這裡別無選擇。

孟加拉政府支援羅興亞負責人:「島上已經進行大潮對策,墊高住宅,政府認為這裡可以住人。」

孟加拉政府原定四月開始讓羅興亞人搬遷,但難民意願不高,至今計畫沒有進展,而羅興亞人就算想回去家鄉緬甸,也怕再受迫害,因此寧可留在難民營。
 

羅興亞難民:「我女婿和他父親一家人都被殺了,遭槍擊,家也被燒毀,很多人都被殺害。」

不過現在難民營情況恐怕也不樂觀,孟加拉原本就因多雨、地勢低窪, 水患洪災多,七月雨季已導致多處爆發洪水和土石流,根據人權觀察組織,目前已有6千難民無家可歸,3500個避難所受損。

羅興亞難民:「沒有任何吃的,所以也無法給孩子吃,沒有水喝,因為水災也不能出去。」

原來就已經營養不良的孩童,現在情況更糟,因為許多主要道路坍方,連要去領救援物資的路都不通。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緊急災難負責人 特拉薇索:「因道路泥濘,一切變得很困難,難民無法前往服務據點,小朋友也無法上學,因為基礎建設不足。」

孟加拉下了兩個星期的雨,已經造成61人死亡,80萬人流離失所,全國三分之一房屋淹水,影響近300萬人。自身難保的孟加拉,計畫取得聯合國同意後,九月執行難民搬遷計畫,但在先天條件不足,後天缺乏支援下,羅興亞人的境遇恐怕依然堪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孟加拉#難民#羅興亞#緬甸#科克斯巴扎爾#巴山查爾島#人道危機#雨季#洪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580

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