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國滯洪量冠軍」照樣淹慘 台灣防洪需新思維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徐崑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4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5 20:21

近期強降雨輪番襲擊全台灣,連首善之都台北市都難逃淹水惡夢,這也再度突顯現在的防洪治水需要新思維,專家點出全台各縣市都應該盡速盤點公有土地、公園、學校、停車場等空地,只要地形地貌做點改造,就能變身現成的滯洪空間,不僅降低政府徵收土地、做大型工程的財政負擔,也能提高周遭環境的保水能力,減少淹水機會。

圖/TVBS

 
TVBS記者戴元利:「政府要打造一個滯洪池,至少得花掉上億成本,不過現在推動的觀念是在地滯洪,只要把像這樣毫無用處的荒地,向下挖深在強降雨來臨時,就可以達到蓄洪的作用。」

社區巡守隊志工頂著大太陽,拿著長長的網子撈啊撈,因為水池裡的水芙蓉,只要一不注意,就會快速生長蔓延、蓋過排水孔,豪雨來臨的當下,這可是攸關安全的重要管道。

桃園溪海里社區巡守隊長葉子龍:「這個是高水位的狀態正常的狀態,然後我們要排水的,我們這個壓下去就是排水了。」

 
水往低處流,流到最底端的沉砂池後,再透過管道向外排放,桃園市大園,以彩色海芋聞名的溪海休閒農業區,早年是兩條溪水,匯流沖刷的沙洲地,因為每逢大雨必淹,當地從2015年加入自主防災社區,把占地0.5公頃,荒廢30、40年的農地,打造成梯田式的景觀滯洪池後,水淹道路的場景,已不復見。

桃園市大園區溪海里里長劉健勳:「這個區塊最主要是聖德北路跟田溪路口,那是我們溪海一個重要的交通路口,那個區塊每逢豪大雨必定會淹水,我們整建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以梯田式就是一塊田一塊田,流到下一塊田下一塊田再流到下一塊田,以梯田式這樣下去宣洩下去治洪。」

極端強降雨成為常態,光是一場午後雷陣雨,就讓首善之都台北市,陷入一片汪洋,市長柯文哲坦言,只要每小時降雨超過78毫米,就會超過雨水下水道負荷量,10年內想提高防洪標準到88毫米,經費是一大考驗。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極端氣候誰遇到誰倒楣,所以一開始我們在內部你知道,我們台北市目前是這樣,每小時降雨量78毫米以下,如果會淹那就是我們真的要檢討,是不是清淤有問題,因為我們的系統設計是應付78毫米。」

砸再多錢、做再多工程,也無法應付極端氣候,以去年823和今年719都淹水的高雄為例,過去12年來,高雄市共投入235億治水,更砸下68億打造15座滯洪池,總滯洪量326萬噸、高居全國之冠,然而一場暴雨,市區照淹、滯洪池全部爆滿,也難怪專家疾呼,硬體工程太貴、緩不濟急,各縣市還能怎麼做?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盤點你在易淹水地方有沒有公園,有沒有綠地有沒有停車場,有沒有學校的操場有沒有國有地,讓它做凹下去一點,平常它還是它原來的功能,但是到了下雨的時候,它可以儲留一部分的水。」

圖/TVBS

 
高雄市政府顧問李鴻源,以衛武營和鳳山行政中心為例,由於建造時,基地過高、忽略保水重要性,土地透水和滯洪力降低,容易導致周邊積淹水,海綿城市的概念,必須盡快落實。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改變我們的都市景觀,然後讓它跟治水可以結合在一起,這個東西就是我講的低衝擊開發,或是叫做海綿城市,可是這個難度在哪裡呢,如何跨專業的整合,如何跨部門的對話,這個東西你不做到這一步,像這種淹水問題是解決不了的。」

面對強降雨的氣候常態,要求完全不淹水,已經不可能,利用生活環境、增加滯洪空間,是相關單位重要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颱風環流挾大雨

#降雨#柯文哲#台灣#淹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1498

0.3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