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助八仙塵爆患者 三總成立傷口負壓治療中心


發佈時間:2019/07/24 18: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4 18:2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三總今天成立亞太傷口負壓治療中心,擴大使用規模,提昇照護品質;八仙塵爆期間,三總率先使用傷口負壓治療,幫助10位嚴重燒燙傷患者,有效降低傷口感染、加速癒合。

三軍總醫院今天成立「亞太傷口負壓治療中心」,是亞太區第一個負壓治療中心,將以台灣為中心共同推動國際醫療及產學合作。

 

三軍總醫院院長蔡建松指出,負壓治療是以傷口密閉負壓而達到治療方式,進而對傷口施壓,抽取膿液、感染物質,維持相對濕潤而不潮濕的環境,能減少傷口周圍組織水腫,並增加血液循環,促使肉芽組織生長,進而加速傷口癒合。

三總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表示,以前嚴重燒燙傷的病人,1天需換2至3次藥,使用負壓治療後能降低至1週換藥2次,有效降低疼痛感,且病人也能正常行動。

戴念梓說,國內自5年前就有負壓治療相關技術,但在台灣醫院多半為零星使用,三總在八仙塵爆期間,將負壓治療應用在10名傷患身上,成功縮短恢復時程。
 

戴念梓舉例,八仙塵爆期間有1名傷患,前胸、腹部多達50%至60%燒燙傷,利用微植皮、細胞噴灑及負壓治療,約3週後傷口幾乎完全癒合;若以傳統方式治療嚴重燒燙傷,約有30%傷口可能癒合不佳,但利用負壓治療後,傷口癒合不佳可望降至10%。

他進一步提到,以往患者的傷口清創完做植皮手術,可能因為傷口面積過大,導致可移植皮膚不夠用,或因植皮皮膚未能完全固定,導致傷口癒合不佳,近年發現若能以負壓治療,可促進血液循環、吸取滲出液,皮膚也能緊貼傷口,將傷口癒合期從2到3週減至1到2週。

戴念梓同時指出,目前負壓治療也應用在因臥床導致的壓瘡、糖尿病足、手術傷口及周邊動脈阻塞等疾病;根據台灣北區醫學中心統計,居家護理壓瘡盛行率約6.9%,潛在7000名以上壓瘡傷口病人,未來可望以此療法減少傷口感染風險、縮短癒合時間。

戴念梓說,目前國內雖有醫院進行負壓治療,但很少有固定門診提供專門照護人員,三總成立「亞太傷口負壓治療中心」後,可望擴大負壓治療使用規模,提高照護品質。(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負壓治療#塵爆#三總#燒燙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0734

0.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