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科技拚戰詭譎颱風 日美合作眾志成城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4 20:09
圖/劇照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
圖/劇照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

您是否抱怨過氣象預報越來越不準?這種內心OS日本民眾也有,以上周"丹娜絲颱風"為例,連連轉向,先是台灣從發布到解除陸上颱風警報,只有短短九個小時,丹娜絲快閃往東偏撲向日本與韓國,結果在福岡、佐賀兩縣創下觀測史上破紀錄的雨量;最新研究證實,颱風預報偏差逐年變大,罪魁禍首似乎指向全球氣候變遷,現有的預報系統跟不上變遷的速度,但氣象預報關乎人命,NHK紀錄片團隊深入追蹤原因,了解日本與美國專家,為了更準確地預測所做的努力,以及初步的成功案例,將在本周五「公視主題之夜」播出。

2017年7月,「巴比侖」颱風襲擊日本北九州,奪走37條人命,至今仍有四人下落不明。

 

福岡縣朝倉市災民 久保山朝光/紀錄片《與颱風鬥智》:「那棟房子完全被掩埋。」

久保山先生在淹及腰部的洪水中,拚了命逃到鄰居家,再慢個幾分鐘,就會遭土石流活埋。

福岡縣朝倉市災民 久保山朝光/紀錄片《與颱風鬥智》:「我真的沒想到。」
 

「沒想到」,這並非他輕忽氣象預報,當天上午六點的預報說,全天每小時雨量最多16公釐,久保山於是照常上班,照常回家吃中飯。

福岡縣朝倉市災民 久保山朝光/紀錄片《與颱風鬥智》:「就在那時候(中午),甚至還出太陽。」

沒想到,轉眼之間,大雨傾盆如瀉,一小時內降下一百多公釐的雨。

NHK氣象主播/紀錄片《與颱風鬥智》:「降雨量破了紀錄。」

大約下午1點半,日本氣象廳官員改口說,會有短暫豪雨發生,但預估未來24小時的降雨量,卻仍只有180公釐左右;結果,預報再度失準,總雨量來到一千公釐,超過預報雨量的五倍。

福岡縣朝倉市災民 久保山朝光/紀錄片《與颱風鬥智》:「我完全沒想到會那麼危險。」

相信許多台灣觀眾也曾哀嘆埋怨──「為什麼氣象預報這樣不準?」,而颱風季老遭圍剿的「不準確氣象預報」,絕對不是台灣特產。
 

琉球大學助理教授 伊藤康介/紀錄片《與颱風鬥智》:「颱風強度的預報誤差,正逐年不斷增大。」

那麼,到底原因何在?罪魁禍首似乎指向全球氣候變遷惡化;暖化導致海水溫度上升,在2017年7月的暴雨當天,九州以西海域的海水表面溫度,比往年高出兩度,大量海水蒸發後進入大氣層,成為生成颱風的能量來源,如果您察覺近年來,颱風形成的速度愈來愈快,那絕不是您想太多,過去26年來,海水升溫讓快速形成的颱風數目增為三倍,但是,海面上並沒有觀測點,無法精確地測量水蒸氣的量,便很難預測颱風動態。

琉球大學助理教授 伊藤康介/紀錄片《與颱風鬥智》:「現有的預報系統,很可能已經跟不上環境變遷。」

這是全球共同的困境,氣象專家刻不容緩的任務,就是提升預報技術。

紀錄片《與颱風鬥智》:「投下去了。」
 

比方說,直搗黃龍,出動飛機直接進入颱風內部投放「投落送」做觀測,「投落送」能以每秒即時傳送GPS信號回機上,提供研究員取得颱風系統的立體輪廓。

名古屋大學教授 坪木和久/紀錄片《與颱風鬥智》:「我們能收集到很精確的溫度、濕度、氣壓、風向和風速等數據。」

日本氣象廳氣象研究院的山口宗彥說,測量颱風內部風的強度,可以讓預報更精確。

日本氣象廳氣象研究院 山口宗彥/紀錄片《與颱風鬥智》:「這股氣流和颱風強度關係密切,正確測量這股氣流,應該就能改善對颱風強度的預測。」

為了解風暴內部情況,日本以及颶風威力與路徑同樣日益不可測的美國,都在研發新的衛星...

紀錄片《與颱風鬥智》:「CYGNSS衛星...」

或是高性能雷達技術,這種新式雷達能夠每30秒觀察一次雲層移動,還能三度空間觀察雲層快速變化,這些研究以及成功預測案例,將在「公視主題之夜」本周五選播的這部日本NHK紀錄片中,有精闢的介紹。

氣象公司資深氣象科學家  詹姆斯貝朗格/紀錄片《與颱風鬥智》:「人工智慧讓你使用,豐富的歷史案例資料庫,我們可以從這些案例找出系統誤差,然後加以排除。」

從大數據走向人工智慧,這是氣象研究的一項趨勢,飛機不只載客,也同時在測量空中的溫度、濕度和風力,現代人難分難捨的智慧型手機,則會蒐集氣壓資料,汽車雨刷也在取得降雨資料;這些資料經由人工智慧做消化,轉變成即使氣候預報,據稱,人工智慧預測風暴的準確度,比傳統預報方式高了將近30%。

試想,2017年7月,讓日本氣象廳兩度預報嚴重失誤的「巴比侖」颱風,假使直撲東京都而來,NHK製作團隊和專家合作,進行了狀況模擬。

紀錄片《與颱風鬥智》:「我們完全不能動。」
紀錄片《與颱風鬥智》:「他的心率和血壓開始下降。」
紀錄片《與颱風鬥智》:「爸,你要撐住。」

專家預測會有兩千五百萬居民遭到最嚴重的損失,要在日益嚴苛的異常天氣下更準確地預測,保障人命,科學家正在與颱風較量智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研究#公視主題之夜#美國#日本#預報偏差逐#氣象#雨量#預測#氣候變遷#投落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1070

0.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