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易談判重上軌道 棘手障礙仍待克服


發佈時間:2019/07/24 09: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4 09:0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G20「川習會」達成美中貿易戰休兵共識,美方預計下週派員赴上海進行面對面協商。雙方迄今未顯露讓步跡象,如何克服導致談判在5月破裂的障礙,攸關貿易協議能否成形。

華爾街日報引述未具名知情官員說法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將飛往上海,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談判團隊會面,舉行美中貿易談判5月觸礁以來首次正式協商。

 

美中官方尚未證實上述消息。財經媒體CNBC報導,最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將在7月26日和8月1日之間進行。

美國總統川普6月底在20國集團(G20)大阪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達成貿易戰休兵共識,雙方代表當面復談是後續關鍵一步。為營造正面氣氛,川普已允諾放鬆對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實施的制裁,以換取中方採購美國農產品。

美方官員曾暗示,北京須立法落實兩國貿易協議內容,華府才有可能取消對中國貨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一般認為,這是導致談判在5月觸礁的關鍵。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川普仍想與中國簽署貿易協議,但白宮官員認為中方短期內不會答應讓協議具法律約束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貿易談判重大障礙猶存,包括美方要求中國採購更多農產與工業產品、落實智慧財產權保護。美方也希望中方接受談判破裂前已談妥的協議草案,但北京尚未同意。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今天表示,萊特海澤與梅努欽近期與中方談判代表通話時,以「強硬用語」強調美方希望中國採購更多美國農產品,而中方似乎願意照辦,藉此「展現善意」。

柯德洛說,萊特海澤強調,美方希望回到5月初的談判進展,「當時談判十分順利,離談妥協議或許只差10%」。

隨著談判進入「深水區」,北京反對協議草案部分內容,5月上旬在華府進行的第11輪貿易談判觸礁,美中貿易戰再度升溫。美方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從10%調高到25%,中方也調高對600億美元美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最高達25%。

川普與習近平6月底在大阪會談,同意兩國代表恢復正式貿易談判。川普當時在記者會表示,他將暫緩另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的計畫,並放鬆對華為實施的出口限制措施,允許廠商供應華為不具安全風險的零組件。

據報導,美中代表7月稍早已透過電話商談,雙方在上海恢復面對面談判,將為習近平與其他中共高層在即將舉行的北戴河會議帶來正面話題。

川普昨天在白宮接見7家科技大廠執行長,商討以發放許可證的形式,允許美國廠商向被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的華為供貨。白宮發言人迪爾(Judd Deere)說,與會執行長要求商務部及時發出許可證,獲川普同意。
 

另一方面,中國官媒新華社21日報導,已有中國企業就採購農產品向美國出口商詢價,並向官方申請豁免中方對相關農產品加徵的關稅。(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談判#川普#習近平#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626

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