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為又犯規 前員工爆秘密為北韓建構3G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3 19:5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國科技大廠華為,又被爆出秘密幫助北韓架設3G通訊系統,時間長達8年。華為和北韓政府經營的「高麗電信 」合作,協助架設基地台,還提供維修業務;直到2016年,國際對北韓加強制裁,華為才和合夥公司大陸貓熊國際撤出了平壤辦公室。遭美國媒體揭露後,華為發聲明否認;美國總統川普則說,會把事情查個清楚。美國一連串的打壓,已經讓華為傷筋動骨,旗下在美國的研究機構「Futurewei」,也在今天宣布要裁員七成約600人,所有發展計畫都喊停。如今華為再爆協助北韓,不僅違反了國際對北韓的制裁令,與美國稍和緩的關係,恐怕又要生變。

中國科技大廠華為,又讓美國抓到了把柄,根據華盛頓郵報導,華為和大陸貓熊國際資訊技術有限公司,曾秘密幫北韓架設3G通訊系統,而且用得還是美國的技術。

 

華盛頓郵報記者 哈德森:「多年來,華為幫北韓建立基地台和電線,還提供其他的設備,支援3G網路的營運,這就是有那麼多的北韓人,可以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原因;但這是個秘密行動,華為都用英文代碼,避免直接稱呼北韓。」

華為與北韓合作曝光,是遭華為前員工爆料,這名員工還拿出了文件及財務報表佐證,指華為與北韓政府經營的「高麗電信 」合作,架設信號基地台,提供3G支援設備,還承包其維修業務,合作時間長達8年。華郵的報導若是屬實,那華為又再度涉及違反國際對北韓的制裁令;才稍稍與美國緩和的緊張關係,恐怕又要生變。美國總統川普,被問到這個問題時,表示會把事情查個清楚。

記者:「華郵報導華為和北韓關係匪淺...」
 
美國總統 川普:「 我們必須搞清楚,我們和北韓的關係是非常好的。」

華為稍後發表聲明,強調目前和北韓沒有任何商業行為,也否認幫北韓架設3G;而根據華郵的報導,華為和熊貓國際早在2016年就撤出平壤辦公室,因為當時國際間一致決定要加強對北韓的制裁。而華為偷偷幫北韓搞通訊這件事,又牽動了美中朝三方敏感的關係。

華盛頓郵報記者 哈德森:「這個消息曝光的時機點,美國正和中國打貿易戰,北韓問題又是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議題,要求北韓去核化。」

對北韓人來說,能有手機接收外界資訊,當然是件好事。北韓2500萬人口中,只有500萬人有手機,占人口的1/5,而這些擁有手機的人,不是有錢人就是政府特權人士;一位脫北的女性就說,在北韓能有一支手機,可是件讓人走路有風的事。

脫北者:「在北韓能有一支手機讓我覺得很驕傲,覺得自己與眾不同。」

不過在北韓國內,只能買到國家製造的陽春款3C商品,出廠前就設定了限制功能,不能連國外的網站,不能互相分享文件;為了擺脫限制,不少人從大陸和南韓走私手機,但只要手機連上網,民眾的一舉一動,都被國家竊聽和監控了。

脫北者:「在電腦業工作的人告訴我,也許他說的是真的,我們當時真的好無知、所知有限。之後我們要說國家壞話時,就會把手機放在另外的空房間裡。」

 
華為先前已經因為違反伊朗的制裁令,遭美國商務部列入貿易制裁黑名單,不但禁止美國企業使用華為產品,也不准賣零件給華為;不過在日本G20「川習會」後,美國政府稍稍鬆綁,允許美國企業銷售零件給華為,周一白宮就邀請了包括微軟、英特爾、思科和高通等大型科技企業討論相關議題。儘管如此,美國一連串的打壓,已經讓華為的營運大幅縮減,旗下在美國的研究機構「Futurewei」,宣布要裁掉七成員工,接近600人;中國總公司也發出通知信,要暫停所有的發展計畫,看來美國對華為攻擊,已經深可見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華為#裁員#北韓#3G#手機#華盛頓郵報#美國#違反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624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