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山西人愛吃醋! 642年歷史醋窖探密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張逸民 山西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30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0/12/30 23:00

大陸山西人特別愛吃醋,這裡是在說真正的食用醋!如果到山西旅遊,您會發現餐餐離不開這一味,當地生產的老陳醋馳名中外,其中有一家超過600年歷史的手工醋坊特別出名,他們的釀醋手藝,甚至被大陸官方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掀開竹簾,大家動作很一致,摀住口鼻,不停咳嗽。遊客:「快走,快走,薰毀了。」

記者:「在裡面什麼感覺?」遊客:「好酸好酸好辛苦,淚水都流了。」

外地人或許不習慣,但在太原,這樣的手工釀醋坊有很多。山西人每餐必有醋,無醋不成席。山西民眾:「我們是地地道道的山西人,我們都愛吃醋。」

山西民眾:「有時候去外地旅遊,也隨身帶瓶咱們山西自己的醋。」

根據統計,山西每人年均食醋量超過5公斤,全大陸第一,到底為什麼?當然跟生活習慣脫不了關係。醋文化研究會副會長郭維忠:「第一因為他們(山西人)要吃麵,麵食如果不吃點醋的話,消化不好,再加上我們家裡頭都要燒煤,燒煤就容易出一氧化碳,所以一吃點醋聞點醋味,對減少(一氧化碳)有很大好處。」

1368年創始的美和居,是目前現存歷史最久的穀物醋作坊,被列入大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小小一間店,卻每年吸引遊客超過30萬人。老陳醋傳承人郭俊陸:「你們聽聽這個聲音,它的體態已經有很大變化了,這才能叫老陳醋。」記者:「這個好像很厚實的聲音?」郭俊陸:「對了,這個聲音它是自然形成,沒有一定的濃度,它不會產生這樣的聲音,你看看這3年的老陳醋你看。」記者:「這個聲音比較清脆。」

透過不同聲音的比對,說明醋的濃度不一樣。郭俊陸:「60年代的老陳醋,它把水分完全自然地蒸發掉以後,形成醬狀的一種醋,我們講叫醋膏,另外現在還有好多人,拿這個醋膏進行治病。」

山西醫科大學教授王素萍:「吃醋對咱們所謂的代謝綜合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是有作用的。」

走進老陳醋作坊探密,才知道山西人愛吃醋,確實吃出了大名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3

0.0360

0.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