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怎麼走!遭水泥包圍 路樹根衝出人行道

記者 謝宜倫 / 攝影 施協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9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9 20:06

颱風季到了,路樹能不能挺過強風大雨,就得靠修樹師的功夫,因為多修一點少剪一根,樹都可能因此倒塌,再加上以往總是用水泥磚塊把樹圍起來,經過幾年後樹根無處生長,都把人行道破壞殆盡,讓人無法好好走,通報相關單位要來整修,人行道和路樹分屬不同的科室,還得要協調才能重新鋪好,但現在修整好,可能再過一段時間又被樹根破壞,現在就有一種「綠帶」栽植方式,可以讓生態環境共存。

圖/TVBS

 
一群人圍著路樹,七嘴八舌的討論著,不要全部掀起來,看看要弄多少,我們看看怎麼樣啊,不平就全部做好,原來問題點得低頭往下看。路樹的根不斷把水泥推擠變形,甚至連柏油路都擠到凸出,人行道的地磚東倒西歪,不在原本的位置上,如果行人經過沒走好,一個不小心就會摔倒。

市府人員vs.外包單位:「就是讓人行道比較平整,不要影響人家走,(你說主要處理人行道),(可是樹那麼大以後還會再長),(每一顆都一樣啊),是這樣說沒錯,可是要看經建課怎麼處理。」

圖/TVBS

偏偏管路樹的是經建課,人行道是工務課在負責,要維護一棵樹可不簡單,還得多單位溝通,好險在協調過後,終於找出適當的方式,開始動工,在每個城市的都市計畫裡,一定都有種樹計畫,在新北市已經擁有120萬顆,但為了行人能走的平穩,還有美觀問題,總是會用厚厚的水泥,以及磚塊美化,幾年後就是變成這樣。
 

民眾:「如果他要美觀當然是把它砌起來,但是它還是會有根會往外生,如果在樹的立場來說,自然發展比較好。」

早期的規劃路樹種的距離好近,1公尺就種1棵,樹根無處跑,最後把堅固的人行道破壞殆盡。

圖/TVBS

施工人員:「一樣把它修平,(就是把它修平就對了),(然後根一樣保留),不能斷根啦,斷根的話颱風來就會倒啊。」

先從切除多餘樹根,再到從新鋪上地磚,還有重整一旁的水泥護欄,前後比較看看,人行道總算可以讓人安穩的走,但一棵樹得花上三周的時間,全靠這些有專業證照的修樹師,因為多修一點,少剪一根,稍稍不注意都可能會造成路樹受傷了,或是像這樣颱風天一到,樹根修太多,容易造成倒塌,為了減少類似情況,新北市景觀處都得花時間照料。

城市的過度開發,總是造成大自然反撲,但被水泥囚禁的樹,卻讓環境沒有變美,反而更糟,不過改善後的「綠帶」栽植概念,就能讓它們好好生長,達到生態平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度開發#大自然反撲#綠帶#栽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1

0.0805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