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捐款人自身難保! 社福團體募款告急 台灣景氣嗅到警訊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尹德鈺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9 0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9 00:31

總統蔡英文說台灣經濟處於20年來最好狀態,但近期包括中經院等研究機構紛紛下修GDP、工具機業者大砍營收目標等等,顯然台灣受貿易戰衝擊的跡象越來越明顯。對照蔡政府把拚經濟主軸放在台商回流,韓國瑜則是以「庶民經濟」應戰,主張貨進人出、帶動觀光餐飲消費,基層人民才能受惠。專家分析,如果韓國瑜想跟蔡英文做出區隔,必須提出更多具體作法,才能打動選民的心。

圖/TVBS

 
活動主持人:「一般水餃不一定會加的,然後重點是蔥也就算了,還加三星蔥啊。」

新鮮肉餡搭配滿滿好料,大廚傳授包水餃秘訣,讓這群單親媽媽學習一技之長,創世基金會從2009年開始,輔導單親媽媽創業賣地瓜,今年再與冷凍食品業者合作,不僅提供職缺也推廣愛心手工水餃,只要賣出一包,單親媽媽與基金會就能各拿25%業績分潤,除了幫助弱勢家庭,基金會今年募款進度也可望受惠。

創世基金會社會資源部組長李婷婷:「我們今年特別有感受到,舊善士回饋我們的都是,他的收入變少了,所以他捐款還是很願意幫忙,但是捐款額度會變少,那很多退休後的人,以前他們還是會持續捐,但他們現在有一點擔心,他退休後生活沒有著落,所以他就暫停捐款。」

 
圖/TVBS

志工仔細分類、核對發票號碼,不過靠小額款項支撐營運恐怕杯水車薪,創世基金會坦言,今年1月到6月有4個月的捐款呈現負成長,另外植物人安養院消防工程款仍有3成沒到位,社福單位募款情況成了景氣另類指標。

活動主持人:「3,2,1,請剪綵。」

今年3月國際工具機展,總統蔡英文出席剪綵,唱旺出口年成長率,更喊出全世界都是台灣的市場,然而中美貿易戰爆發後,短短幾個月嚴重衝擊接單,機械公會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出口12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近6%,工具機聚落台中市,也出現七家業者通報無薪假,影響將近千人,蔡政府很自豪台灣經濟處於20年來最好狀態,不過實際情況如何,小老百姓與企業冷暖自知。

前台北大學校長莊淇洺:「我很多群組你知道,那一般來講,以前大概一個月喔,聚會兩三次,現在有時候一個月就剩下一次,現在(月退俸)一個月砍了大概平均兩萬,以前這些錢剛好拿來消費,其他就基本生活嘛,那這些錢大幅砍掉以後,當然這整體的經濟就會受影響啦。」

空服員工會:「空服員,團結。」

圖/TVBS

長榮罷工、軍公教年改衝擊消費力,加上陸客減少等多元因素影響,6月上市櫃公司營收,比起去年同期,旅行業衰退2.36%、觀光減少7.22%、航空業也下滑7.69%,當各種指標都出現警訊,搶救經濟,勢必成為2020選戰主軸。TVBS最新民調顯示,假設2020走向藍綠對決,韓國瑜支持度為48%、蔡英文為44%,僅僅相差4個百分點,韓國瑜想拉開與蔡英文的差距,或許經濟政策還得多下功夫。 

 
前台北大學校長莊淇銘:「以前都有計劃經濟,有產業方向,吸引人才進來,那就訂定目標,我就國民所得,例如說:好,我目標就3萬美金,照顧到庶民經濟,同時更多的富人他也願意新的管理,也願意把他的賦稅增加,再把他的錢回到怎麼樣,回到整個社會上面。」

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曾志超:「韓國經濟在今年的話還有可能負成長的部分,最主要原因就是說,它不管是在手機或者是在面板,或者是在半導體這個部分,都受到大陸的直接衝擊,所以台灣要做的是另外一條路線,我們應該做一個小而美,要朝向上游的方向去走。」

日本、韓國也打貿易戰,全球景氣再添變數,誰能端出政策牛肉、適應變局才能抓住選民的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經濟#蔡英文#韓國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838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