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洋建築訴幽情 見證日本殖民起落

記者 陳俊諺 花蓮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30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0/12/30 22:48

一般我們講到花蓮,都會想到漂亮的山海景色,但花蓮的美,可不僅只於此。馬關條約後,陸續來到台灣的日本殖民者,也在花蓮留下了純正的日式建築,在花蓮縣鳳林鎮的林田山,更是保留了大片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伐木基地,讓我們跟著「歷史頻道」的鏡頭,一起去探尋這些逐漸被遺忘的日本遺跡。

好山好水的花蓮,除了繽紛的原住民文化,20世紀初的日本,同樣在這塊土地,留下珍貴的人文遺產。

日治時期,大批殖民者紛紛抵達花蓮,戰敗後,日本人走了,留下原汁原味的日式建築,為花蓮的地景地貌,增添了一絲異國風采,其中一座,便是「吉野村」神社。主持人:「最早抵達花蓮的日本移民,源自日本四國島,那邊常見的習俗是,前往島上各處88所寺廟參拜,但當他們抵達這裡,卻無法這樣做。」

為了延續家鄉習俗,日本移民製作了88座神情、樣態都不一樣的神像,供奉在廟宇中,木牌寫滿了祈禱文,表達對神祇堅定的信念。主持人:「每年年底來自日本各地的僧人,會來此地舉辦儀式,將這些木牌燒毀,代表這些祈禱已經呈給上蒼。」

至於這座老舊的煙草乾燥室,縱使外觀看似殘破不堪,卻是了解時代先民,善用環境的最佳見證。主持人:「這是典型的日式建築,(日本移民)沒有磚頭或石塊,所以他們拿竹子編成這種框狀,然後塞滿泥巴,外面再塗上一層灰泥。」

這棟曾是日本富裕家庭的傳統房屋,即使過了將近1世紀,雜草都已經爬到屋頂上,廚房及僕人住所等區塊,結構依舊大致完好,讓人一窺當年的衣錦風華。文史學家翁純敏:「這些門是拉門。」主持人:「哇,還可以用耶!」翁純敏:「是的。」主持人:「怎麼會這樣?太令人佩服了!」

離開市區,沿著花東縱谷,我們來到鳳林鎮的「林田山」,這個台灣遺留最完整的伐木基地,高峰時期曾雇用上百位的日籍與台籍員工,豐沛的珍貴林木資源,讓日本紙業蓬勃發展。主持人:「即使今日,像(台灣扁柏)這樣的樹,1立方公尺也要超過1000美元。」

走在森林鐵道的起點,很難想像,當時伐木工人一旦上山,一待就是一個月,如今鐵道已經毀壞,幸好其他工具,還是完好地保存了下來。當地鄰長:「這叫做五齒鋸,你可以看到只有一個把手,所以是一人操作的工具,原因在於山上的坡度非常陡。」

在林田山,時間彷彿靜止般,日本撤台後,伐木產業沒落,林田山榮景不再,宛如死城,居民陸續搬走,只剩下高齡89歲的胡煥珍,當了大半人生的伐木工人,目睹日本人來了又走,他最有感觸。林田山住戶胡煥珍:「這裡的日本人相當好,感覺還不錯。」

如今風華退卻,少了喧囂的人聲與機器聲,只剩蓊鬱的山林,見證林田山的起起落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3

0.0380

0.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