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太少會胖? 研究:睡不到5小時肥胖率大增


發佈時間:2019/07/18 1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31 07:3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睡得太少,也會變胖!美國醫學界指出,平均睡眠介於3到5小時的民眾,肥胖機率比一般人高出73%;而睡眠7到8小時的女性較不容易發胖。不過這項說法目前仍有存疑。

示意圖/TVBS

 
據哥倫比亞大學助理教授甘斯韋奇(James Gangwisch)與美國路易安納州Pennington生物醫學研究中心教授海明斯費爾德(Steven Heymsfield)的《睡眠不足是肥胖的危險因素:基於NHANES I的結果》研究顯示,平均睡眠介於3到5小時的民眾,肥胖機率比一般人高出73%。但新興科技媒體中心助理研究員林毓傑指出,此份研究報告2004年曾發表於期刊《Obesity》,隨後已被期刊撤下,此項研究調查結果目前不存在於任何研究報告當中。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精神病學系博士克里普克(Daniel F. Kripke)在睡眠問卷調查中,一共包括110萬名受訪者,針對受測者平均每晚會睡幾個小時,分析受測者的BMI與睡眠長短的關係發現,睡眠少於7小時、睡超過7小時的女性,BMI都逐漸上升。不過,根據新興科技媒體中心諮詢台灣應用心理學會理事長蔡宇哲表示,此研究僅指出睡眠時數與肥胖之間的「相關性」,並未指稱「因果關係」。

不過睡眠和肥胖有直接關係嗎?睡眠實驗的研究中發現, 睡眠時間長短會影響控制胖瘦的兩大賀爾蒙「瘦蛋白」和「飢餓激素」,瘦蛋白主要能使人產生飽足感,減少食慾,不容易變胖;相反的,睡眠不足的受試者,血液中的瘦蛋白減少、飢餓激素上升時,自然就會想吃東西,如果在沒有節制的情況下,就會發胖。當身體沒有得到適當的休息,導致免疫系統和新陳代謝下降時,不但肥肉上身, 健康問題也會亮紅燈。

 
實習編輯/范安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睡眠不足#肥胖#睡不飽變胖#賀爾蒙#飢餓激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1025

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