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邊境地下買賣 掙扎生死線反映真美國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7 20:08
圖/劇照提供 亮點國際影業
圖/劇照提供 亮點國際影業

健保與墮胎,是當今撕裂拉扯美國的兩大社會議題,也是難題,近年以《雷神索爾3》裡的女武神蘸上票房女星的泰莎·湯普森,最近攜手《靠譜歌手》的甜美女星莉莉詹姆斯,演出一對被現實啃噬的底層女性,鋌而走險,偷渡到加拿大,走私藥物以及墮胎,寫實而感人的描繪了富貴圈外的真實庶民悲歌,電影還沒上映就獲獎無數,兩位女星洗盡鉛華的演出更是備受讚譽。

電影《橫越生死線》:「你上回怎麼會被抓?」

 

被逮是因為她非法賣drugs,d-r-u-g-s,您想到的是毒品嗎?並非如此。

電影《橫越生死線》:「媽過世前,我唯一能做的,幫她多拿點地下藥丸,好解除痛苦。」

drug,另一個意思就是藥物,精確地說是處方藥物,照台灣人的想法或習慣,止痛藥,拿健保卡付個一百五看個診,即便刁鑽一點的毛病,多付個幾百塊通常也能拿到好幾天份的藥,但是,這部電影的故事背景在美國。
 

電影《橫越生死線》:「你有貨?」
電影《橫越生死線》:「"oxy"(類鴉片止痛劑),12塊算你10塊。」

一顆折合台幣三百摳,大家爭相購買,還呷好道相報,因為美國處方藥物貴得離譜是世界有名,主角賣的藥,是她偷偷摸摸到加拿大走私回美國的,美國人在美加或是川普要築高牆的美墨邊境,搞這種地下經濟不勝枚舉,2005年,在堪稱料事如神的動畫《辛普森家庭》中,荷馬就曾當過藥頭,帶買不起藥的親友團去加拿大拿貨。

動畫《辛普森家庭》(2005年1月首播):「賣阿捏啦,我們純觀光!」

但是,真實的底層人生很苦,無法像嘲諷卡通《辛普森家庭》這樣插科打諢;這部社會寫實電影,描述女主角歐莉為了替母親取得藥物,搞起非法走私被逮,再差幾天就要假釋期滿。

電影《橫越生死線》:「假釋結束後,有想過離開這裡嗎?答應我別再惹麻煩了」

她試圖振作,不過,現實裡無可抗力的鳥事接踵而來,先是房貸繳不出來,馬上就要被銀行掃地出門。

 
電影《橫越生死線》:「我很抱歉,最近景氣讓大家都很慘。」
電影《橫越生死線》:「若看到我們那棟房子,你會倒貼叫我們別賣。」

遇人不淑的妹妹黛比再度懷孕,連遮風避雨的地方都要沒了,哪有能力再養一個,在美國,光是「生」孩子,就所費不貲。

電影《橫越生死線》:「萬一我沒了健保,該怎麼辦?」
電影《橫越生死線》:「懷孕加生產得花八到九千美金(28萬台幣)。」

而這還是孕婦頭好壯壯,懷孕和生產都順順利利,別說養不起孩子,根本是生不起孩子,許多女人迫於無奈,只能選擇不要生。

 
電影《橫越生死線》:「她說離這兒最近能做人工流產的地方...」
電影《橫越生死線》:「在哪裡?」
電影《橫越生死線》:「好幾百哩遠。」

「This is America」,「好」的醫療保險好昂貴,沒錢買「好」保險,就是萬一性命迫在眉睫時,醫院就會變成你的大債主,這時候,可能被迫又要跨越國境,偷渡到鄰國加拿大。

動畫《辛普森家庭》:「我建議留院五天觀察。」
動畫《辛普森家庭》:「金賀,金賀,辦個三胎借款沒煩惱。」
動畫《辛普森家庭》:「先生,您人在加拿大,看病不~用~錢~。」

如此廣泛而嚴重的社會議題,《辛普森家庭》怎麼可能放過挖苦、針砭的機會。

動畫《辛普森家庭》:「免費健保!,咱們米國怎沒有?」
動畫《辛普森家庭》:「醫生大人,她頭殼摔壞了,米國健保錢要挪去替"好野人"減稅,不然"好野人"會沒命的絕望啦!」

電影《橫越生死線》:「歐莉,妳能到哪裡籌錢?」
電影《橫越生死線》:「我會有辦法的。」

妹妹黛比必須偷渡到加拿大接受人工流產,責任感重的姊姊想替一家人保住遮風避雨的房子,她決定重操舊業,橫越國界線走私藥物。

電影《橫越生死線》:「現在脫身,還不會太晚。」
電影《橫越生死線》:「我們要怎麼相信你?」
電影《橫越生死線》:「你怎麼會在這種地方?」
電影《橫越生死線》:「你身上有多少錢?」
電影《橫越生死線》:「小姐,我要請你過來做臨檢。」
電影《橫越生死線》:「小妞,放輕鬆點!」

資源失衡的醫療體系,未能獲得妥善醫治而導致非法類鴉片藥物氾濫,已成為美國世代循環的健康與人命問題,歐巴馬推行全民健保阻力重重,法案最後漏洞百出,在川普上台後,他提出更四不像的版本,而反墮胎陣營則聲勢高漲,立法禁止人工流產的州有增無減,一一加劇女性的掙扎。

導演/編劇 妮亞·達科斯塔:「我很想說一個美國偏鄉女性的故事,這種關於人性的故事,出現在新聞中時都被政治化了,像是健保、女性生育權,特別是女性獲得健保的機會。」

這部電影是新銳非裔導演妮亞·達科斯塔編劇、執導的長片處女作,她在2015年參加日舞影展導演工作坊時,遇見了伯樂。

電影《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整裝,歡迎加入Men in Black。」
電影《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Men" in Black?」

沒錯,就是最新一代星際戰警M探員以及《雷神索爾3》中的女武神,泰莎·湯普森,當時擔任評審的湯普森一眼相中妮亞·達柯斯塔和她的劇本,擔任監製,籌資金兼獵人頭。

電影《靠譜歌王》:「喔,我仍嚮往昨日...」
電影《靠譜歌王》:「天啊!你幾時寫出這首歌?」

近年走紅的英國女星莉莉詹姆斯,便不計片酬,卸下甜美亮麗的銀幕形象,和泰莎·湯普森飾演出片中的苦情姊妹。

電影《橫越生死線》:「聽說這附近有在做手術,我不想給大家惹麻煩。」
電影《橫越生死線》:「你這樣亂問,早就替大家惹麻煩。」

她們的遭遇直陳並批判美國當今社會的燙手山芋,也描繪出女性求生奮鬥的真實勇氣,美加國界的線,是這對姊妹的生命線,卻也可能是死亡線,而他們這趟險路,到底是生還是死?

電影《橫越生死線》:「你們每個人的爛攤子,都要我來收!」
電影《橫越生死線》:「你保證我們不會被抓嗎?」
電影《橫越生死線》:「當然。」
電影《橫越生死線》:「你保證?」
電影《橫越生死線》:「我保證個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橫越生死線#莉莉詹姆斯#泰莎湯普森#健保#墮胎#類鴉片止痛劑#成癮性止痛藥#藥物氾濫#川普#歐巴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577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