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代工化粧品驗出「石綿」 燒出國內管制漏洞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6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6 23:14

由台灣代工製造的4款化粧品,被美國加拿大驗出含有一級致癌物「石綿」,這也燒出台灣在管制石綿上的漏洞,雖然早已明訂化粧品不得含石綿成分,但過去僅抽查爽身粉。而且學者發現,去年開始已全面禁用石綿相關產品,但僅限於原料,加工完的產品仍可從國外進口。

圖/TVBS

 
就是這五款化妝品,其中四款是由台灣廠商代工,卻被美國和加拿大驗出含有致癌物質「石綿」。

食藥署醫粧組簡任技正黃維生(07.10):「這五項產品,經過我們初步的查察,前四項產品的部分,是沒有到國內來流通,那最後一項產品疑似有在國內流通,所以我們請所轄的衛生局已經著手來進行調查。」

雖然初步調查產品主要銷往歐美,而且已在106年停產,但效期未過,還是要追查是否有在外流通的產品。

 
記者李頂立:「石綿是天然礦石,是一種纖維狀的水合矽酸鹽,和我們一般用到的粉餅、爽身粉當中常常見到的滑石粉,也就是增加與肌膚服貼度的原料,常來自同樣的一個礦產,也可能是因為如此,石綿才進入到了化妝品當中。」

台大公衛學院助理教授邱嘉斌:「爽身粉之類那些東西它其實也是類似的一個材質,矽酸鹽那種材質,開採的時候就那樣子『原料汙染』。」

圖/TVBS

國衛院環醫所主治醫師李俊賢:「胸腔裡面會積水,所以X光上面就會變成白色,原本應該是空氣看起來是黑色的。」

醫師秀出在造船廠工作20年,暴露在石綿粉塵環境造成肺部病變的病例,雖然長期曝露和化妝品石綿劑量是天差地別,但醫師認為還是有潛在風險。

國衛院環醫所主治醫師李俊賢:「越早期的低量曝露,有可能引起後面的疾病,環境裡面有很多種的致癌物,所以有沒有可能其他致癌物,再加上早期的『石綿危害』增加致癌風險。」

而且石綿應用廣泛,因具有耐酸鹼、耐高溫、耐磨等特性,過去也常被使用在防火建材、剎車摩擦材料上。

室內設計師趙弈芃:「譬如說你抬頭看看街坊鄰居、屋頂加蓋的還有石綿水泥瓦,那我們的隔間牆裡面可能還含有石綿,隔間牆的矽酸鈣板都含有石綿的材質。」
 

即便台灣目前已不再使用石綿建材,不過老舊建築一旦要拆除,石綿可能會分裂極細纖維和粉塵,飄散到空氣中造成危害。

圖/TVBS

室內設計師趙弈芃:「拆除的時候,做全面變更的時候,我們會希望有全面的包覆再來拆除這個東西,把所有的汙染物不管是石綿粉塵通通控制在這個工地裡面,這個是我們施工的規範。」

其實台灣從民國78年將石綿列管為毒性化學物質以來,已經陸續禁用石綿產品,從107年開始更是除了教學研究外全面禁用,不過專家認為管制上仍有漏洞。

國衛院環醫所主治醫師李俊賢:「石綿的原料被禁止進口來生產這些石綿產品,但是已經成為產品的有相當的量,900多公噸在2018年仍然進口,所以我們台灣的法規並沒有去限制含石綿產品的進口。」

 
根據相關單位回應,石綿管制牽涉各部會權責,現階段無法直接全面禁止進口,另外就化妝品來說,食藥署早從14年前下令禁含石綿,但只抽驗過爽身粉,使用頻率高的粉餅、眼影等彩妝,直到今年才規劃專案稽查。若要杜絕石綿產品在市面竄流,守護民眾健康,政府腳步可不能再慢半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化粧品#漏洞#癌物#進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594

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