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暑假電影熱季 一部片多「版本」拚聲光搶客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6 20:01
示意圖/翻攝自 TourAMCTheatres
示意圖/翻攝自 TourAMCTheatres

暑假是電影票房的旺季,而買電影票時,不難發現有很多放映版本,票價還差很多,但其實,喜歡看哪種類型的電影,或是重視的是哪種效果,和放映版本息息相關,選對了,才能讓錢花的值得,我們今天就來帶您了解數位版2D、3D、IMAX、4DX,五花八門的放映版本,到底該怎麼挑。常見的「3D」指的是立體電影,通常需要搭配3D眼鏡輔助觀看;「IMAX」則是能播放更高畫質的放映系統,硬體上不僅影廳螢幕更大,也比一般電影增加26%的觀看畫面;另一種「杜比影院」目前在美國比較常見,畫面明暗細節清晰,電影中的音效可在影廳內環繞移動,呈現出更逼真的動感。

美國網路新聞記者:「這是在芝加哥東伊利諾街的AMC電影院,他們上映了17部電影,但你卻有21個選項可以選,這是因為有很多不同的規格。」

 

進電影院看戲,不僅有眾多電影能選、現在還有許多「版本」可挑,比如說這間美國連鎖電影院裡,熱映中的《玩具總動員4》,就至少有三種放映格式可以選。

美國網路新聞記者:「你要看《玩具總動員4》3D版?數位版?等一下,什麼是『杜比』?為什麼杜比(票價)要18美金(約台幣550元)?你會挑哪一種?」

放映規格這麼多,差別在哪裡呢?和台灣人一樣,不少美國觀眾在看電影之前,也想搞清楚到底該怎麼挑才好。
 

美國網路新聞記者:「如果你最近十年有買電影票,你會看到這個,一堆不同的選項(版本規格),每種票價天差地遠,一部片同樣是經過拍攝,但有很多種放映方式。」

常見的電影版本類型,有使用膠捲投影的「一般版」,和已將膠捲上的影像轉為數位訊號播放的「數位版」,數位放映的好處是能避免膠捲磨損,影像品質也較為穩定;再來是「3D版」,也就是立體電影,這通常需要3D眼鏡的輔助,幫助影像呈現。

美國網路新聞記者:「這種類型的放映機,使用偏光來製造(立體)深度的錯覺,可讓電影有更身歷其境的感覺,但是很多人有頭暈眼花的狀況。」

3D電影一度風靡影壇,但現在有逐漸退燒的趨勢,美國電影協會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3D電影票房為67億美元,比2017年下滑20%。另外一種很常聽到的則是「IMAX」,意指「最大的影像」,也是一套電影放映系統,為了提供更高畫質的影片,使用比傳統底片更大的70毫米底片放映,硬體上不僅影廳螢幕更大,也比一般電影增加26%的觀看畫面。

美國網路新聞記者:「這代表你可以看到的更多畫面,而不是(原本)上下的黑邊。最新的IMAX影院使用4K雙雷射放映機,以及升級音效系統。」

因為視野更為廣闊,也讓觀眾更能沉浸到電影世界,最近這幾年,許多好萊塢商業大片都與IMAX合作,包括《復仇者聯盟》第三與第四集,全程都以IMAX攝影機拍攝,提升畫面的震撼度,不過這樣的拍攝成本也比一般來的高,因此有些電影雖然不是用IMAX攝影機拍攝,但可以透過一種數位重製技術(DMR),把一般電影變成IMAX的標準畫面。還有一種最常拿來和IMAX比較的,是目前在美國戲院比較常見的杜比影院(Dolby Cinema)。

美國網路新聞記者:「杜比數位影院,由杜比實驗室創建,可以在AMC電影院找到這種影廳,使用4K雙雷射放映機,比一般放映機解析度高出四倍,這樣的放映機可以製造超清晰影像,明暗對比細緻。」
 

影像色彩飽和度高,畫面明暗細節清晰,杜比影院不僅結合杜比視界(Dolby Vision)放映特點,還主打杜比全景聲(Dolby Atmos),比7.1聲道更細緻,電影中的音效可以在影廳環繞移動,呈現更逼真的動感。

杜比全景聲介紹影片:「現在,當直升機移動時,它產生的聲音會依次經過,一號音響、二號音響、三號音響、四號音響,這一圍繞著我的聲音,在影廳內移動非常精確 。此外,在觀眾席上方安裝音響,可以創造真正具有包圍感的聲場。」

看到這兒,我們應該可以理解,杜比影廳的票價為何那麼高,隨著規格和影廳的差異,電影票價有所不同,總體而言,如果偏好逼真音質效果,可以考慮杜比影院;如果著重於震撼大景畫面,可以選擇IMAX電影,提供看倌自行挑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影#IMAX#杜比#好萊塢#復仇者聯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8

0.1379

0.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