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韓貿戰 半導體大漲近13%.三星暫保原物料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5 20:0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與南韓的貿易戰爭,導致上週半導體價格大漲,漲幅最高逼近13%,嗅得出市場恐慌,但接下來可能暫時緩一口氣,
南韓半導體龍頭,三星電子已經確保半導體原物料供應,這是剛從日本出差返國的副會長所帶來的好消息。不過這並沒有除去,日本可能繼續擴大限制出口項目的擔憂,南韓各大產業瀰漫緊張的氣氛。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結束六天訪日出差行程低調回到南韓,身旁沒有幹部隨行,卻遭到大批媒體包圍。

記者 vs. 三星電子副會長 李在鎔:「您有和日本材料公司見到面嗎?...唉呦,不好意思!」

返抵國門不到24小時,李在鎔火速召開社長團會議,向旗下半導體和顯示器子公司,宣布緊急經營事態。

 
南韓記者:「包括三星電子DS部門代表理事金基南,LSI事業部長Kang In-yeop,及三星顯示器代表理事社長李東燻,就日本出口限制進行討論。」

然而似乎是為了穩定軍心,李在鎔向公司高層表示,關於遭到日本限制出口的三種核心半導體原料,經過他與日方協商已經確保供應;但外界質疑,這不過是李在鎔的緩兵之計。

南韓記者:「對於這一次追加確保原物料的量,及會通過甚麼管道進口等,沒有透露具體的細節。」

自從日本宣布限韓令以來,南韓半導體DRAM價格一周內飆漲,包括主要用在個人電腦的DDR4 8GB,比前一週漲了7.6%;另一款價格價低的DDR3 4GB,更從10號開始連漲三天,漲幅達到12.7%。專家對於近期內半導體價格感到十分不樂觀。

南韓主播:「業界人士表示,減產加上日韓的外交衝突,市場的不安,將繼續影響半導體的價格。」

南韓企業的前景十分堪憂,根據南韓工商總會全經連調查發現,超過90%的在日投資企業與專家認為,南韓企業將受到不同程度的嚴重衝擊,而此一事態將演變成長期化。

南韓記者:「10名專家當中有七人認為,就算日本參院選舉結束後,依舊會繼續進行出口制裁。」

 
日本威脅下個月下旬,要將南韓從日本出口手續簡便的國家,也就是白色名單中剔除,包括氟化氫等三種已受到出口限制的項目,將擴大限制到1100個,可能得面對長達三個月的出口審查手續。

南韓產業研究院產業通商研究本部部長 :「在某些情況下,既然不能完全排除,可能無法直接進口,如果能提前知道受限制的物品,就能提早應對。」

有半導體相關生產廠家已經開始向別的國家尋找替代方案。

半導體製造商:「接受訂單,但卻不能生產的話,以後我們很難接到訂單,而且賣不賣得掉不知道,但是(原料)庫存還是要保住再說。」

另外可能受衝擊的還有南韓農林漁產,過去2012年當時的南韓總統李明博,訪問日韓爭議島嶼的時候,日本就曾對南韓農產進口強化檢疫,這一次兩國外交爭端再起,對於重度依賴日本市場的南韓青椒與番茄農家來說,備感壓力。

 
青椒農場營業者:「現在很擔心,戰火會不會延燒到農產物,政府沒有找新的出口方式,只能只能靠自己找尋新市場。」

日韓雙方持續針鋒相對,面對日本指控南韓違反制裁,將化武原料出口到北韓,南韓提出證據反控日本才是軍備走私大宗,南韓議員出具一系列聯合國報告顯示,2017年北韓發射長程彈道飛彈火星12型,用來移動飛彈的起重機,是日本製造;北韓海軍使用的雷達天線,也來自日本;2015到2016墜落南韓的北韓無人機,裏頭裝的大部分也都是來自日本的零件。

南韓國會議員:「這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日本產品流入北韓,透過國際黑市。」

接下來日本兩國的戰爭,將繼續延燒世貿組織的會議上,WTO將於23到24號,正式對日本出口限制措施展開討論,可以預見又是另一場唇槍舌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三星電子#半導體#李在鎔#日韓貿易#違反制裁#出口北韓#限韓令#李芳恩#DRAM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695

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