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咬合不正難進食 還會提高蛀牙及牙周病發生率


發佈時間:2019/07/15 17: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5 17:5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一名15歲高一男學生牙齒排列擁擠,下顎後縮,造成咬合不正,無法正常咀嚼進食,也干擾口腔清潔,經過2年半的矯正才獲得改善。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一般牙科醫師蔡玉鈴今天指出,這名男學生的牙齒向外延伸暴出且深咬,下顎後縮,長期咬合不正,無法正常咀嚼進食,也經常無法做好口腔清潔,造成牙齦發炎。

 

男學生就診後的牙齒矯正長達2年半,但經過矯正後,男學生的咬合不正及外觀都得到明顯改善,牙周也恢復健康,盡情享受美食。

蔡玉鈴表示,咬合不正不是一種病變,而是一種發育問題,牙齒排列不整齊只是其中的一種情況。咬合不正的原因很多,多種因素相互影響及干擾生長,包括基因遺傳,舌頭、口呼吸或口腔不良習癖、及胚胎發育時受到放射線或藥物干擾等。

一般認為,牙齒整不整齊只是純粹美觀上的考量,事實上,咬合不正對病人生理和心理上都會造成不良影響。牙齒排列擁擠,容易讓食物殘渣堆積在相互交錯重疊的牙齒間,清潔不易,提高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率,也會有咬合或牙齦外傷的問題。
 

前突的門牙或排列偏離到正常齒列以外的牙齒,相對容易受到外傷碰撞而斷裂,也容易咬到嘴唇或臉頰,造成口腔黏膜受傷。

咬合不正不僅會造成顳顎關節發育異常,也會影響發音及咀嚼功能,甚至引起腸胃功能障礙。暴牙或戽斗,也會讓人因外型不美觀,產生自卑感、不安等心理障礙。

不過,排列不整齊的牙齒經過齒顎矯正治療後,不只獲得良好的咬合關係,減少牙齒外傷的機率,改善發音及減少講話漏風等問題,也可恢復正常的咀嚼功能,促進腸胃吸收,更能改善不美觀的外型,增進自信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牙齒#咬合不正#矯正#蛀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568

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