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0年最強暴雨罩江南華南 未來一周將再迎2輪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2 20:02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中國南方地區至少有六個省份,發生嚴重的暴雨災情。大陸中央氣象部門統計,從六月入汛開始,結算到7月11號為止,主要的降雨帶都盤旋在江南到華南北部,使得這一個區域,總共出現七輪的強降雨,降雨量是近60年來,同一時期最多。許多鄉鎮的雨量都破紀錄。像是湖南茶陵縣,三天的累計雨量,就超過以往整個七月的總雨量。現在,長江流域多條支流仍然持續暴漲,水利部門發出警告,預計明天(7/13),長江主要河道將會出現今年第一次超警戒水位。

連棟的房屋,宛如蓋在黃色的大湖裡。街道上的車輛只看得見車頂。湖南光是一個茶陵縣,三天的降雨,超過以往整個七月的總雨量。境內最大的河川:湘江,把衡山段河堤衝破15公尺的缺口,這時的水位是25年來最高,兩個村落全數淹沒,地勢較高的就成了汪洋中的孤島。救難人員接力堆沙包,跟老天爺搶時間,填補破裂的河堤。

 

央視記者:「上午十點我們連線的時候推進了5米,下午兩點推進了七米。這個堵口是儘量趕在下一輪降雨之前要趕緊堵好。」

湖南已經連續下了十天暴雨,各級別的預警總共發布近百次,有船隻被洪水沖到下游,撞上橋墩翻覆。這一家五口守在自家屋頂兩天兩夜,最後靠直升機以低空旋停的方式救援才脫困。災情處處,多地上演搶救大作戰,整個湖南將近280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超過53億人民幣。氾濫的湘江屬於長江流域,同樣正在暴漲的江西贛江,則是長江的第七大支流,大陸水利部發出警告,長江流域從上游開始自西向東,將會再發生一次暴雨過程。

央視主播:「九江、湖口站在13號前後,將突破警戒水位,這也將是今年汛期,長江幹流第一次出現超警戒水位。」
 

廣西境內14條河流超過警戒水位,全省有九個城市112個鄉鎮,庭院變湖泊。

廣西柳州市民:「水位就漫到我們大腿這樣,在家裡面可能有80公分這樣高,還有很多家具都被泡了。」

分不清是路還是河,公車就這樣誤闖入積水區,救難人員得打破後方車窗,把乘客一一拉出車外。

消防人員:「坐好、坐坐坐、蹲下來也行。」

出門上班時搭車,中途改搭橡皮艇回家。自從6月進入主汛期以來,主要的降雨帶持續盤旋在江南到華南北部,造成南方出現七輪強降雨,許多鄉鎮的雨量破紀錄。像是廣西靈川,7月9號下了將近260毫米,刷新七月單日最大。福建浦城226毫米暴雨,創氣象史上單日最強。

央視新聞:「湖南、江西、浙江、福建 以及廣西北部等地的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51%,這也是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的最多。」

這輪暴雨打破近60年來的紀錄,全國25個省區市,共1991萬人次受災。大陸中央氣象台預計從12號起,將有兩輪強降雨無縫接軌、輪番報到。
 

央視氣象主播:「一直到本周末,因為冷暖空氣的對峙導致強降雨區域,將會穩定的維持在江南這一帶地區。」

長江流域各大水壩正在開閘洩洪,大陸水利部門已經把應急響應提高到三級,未來一周的暴雨,恐怕還是有可能再刷新歷史極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暴雨#長江流域#超警戒#中國大陸#天氣#災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665

0.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