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國民黨初選的兩點觀察

作者 沈有忠
發佈時間:2019/07/12 17:45
國民黨初選競爭之烈,史上之最
國民黨初選競爭之烈,史上之最

國民黨對明年總統大選,進入了初選民調的最後關頭。此次國民黨的初選,有幾點值得觀察的現象。

首先就是競爭的激烈程度,堪稱史上之最。以往的初選,要不就是同額競選,要不就是差距懸殊,候選人早就相對明朗也無爭議。上次的換柱事件即使引發爭議,也不算是在初選階段的同黨相爭。這次初選,王金平前院長退出,但保留參選空間,而參加初選的共有五位,兩強一中兩弱的競爭格局,相對使得初選變得激烈且複雜。甚至可以說,王金平、朱立倫以及郭韓兩強中落敗的那一位,在初選後,正式大選的過程中,都保有左右戰局的影響力。這使得初選即使結束,國民黨能否團結來打這場選戰,仍是未定數。

 
 
其次,參加初選的五位候選人中,僅朱立倫有完整歷練,屬於國民黨按資排輩培養的領袖人物。但實質上最有機會出線的兩位候選人,嚴格講都是非典型的國民黨政治人物,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韓國瑜與郭台銘,是這次初選最有勝選機會的兩位候選人,但拉長時間來看,在半年之前,或許沒有人想過這兩位其中一位,可能會代表國民黨角逐總統大位。韓國瑜在高雄跌破眼鏡的勝選,已經相當戲劇性,郭台銘甚至在參選前一刻,才重新恢復黨籍。這兩位候選人,都沒有政黨的完整歷練,沒有擔任過黨主席以及內閣中央部會的資歷。郭台銘甚至沒有任何公職的歷練。這個現象不是台灣特有,非典型政治人物的當紅,是世界潮流,國民黨也搭上了這班列車。
 
對國民黨而言,此次大選必定是一個重要的轉折。初選結束,重整政黨才會是剛開始。由誰來扛大旗,怎麼重新整合國民黨,都值得後續觀察。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專家觀點

#總統大選#國民黨#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王金平#政治素人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沈有忠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 /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理事長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0510

0.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