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育落差大、語言隔閡! 台商愛簽台幹赴泰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1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1 20:56

台商去泰國竟然也帶了不少台灣人去工作嗎,由於近幾年泰國薪資漸漸成長,並不如大家對東南亞薪資的想像那麼低,但同時泰國人的教育落差又很大,因此,台商們喜歡把一套管理模式和管理幹部帶過去,就有企業帶著台灣員工兩地跑,考察1年設點,駐在泰國的台商甚至公司內一半以上都是台灣人。

圖/TVBS

 
才從賣場視察完的台商員工Jania,我們跟著她又踏上路途,才來3個月的她最不習慣的是。

泰式英語:「5 hour,太短,你看看,看看,3小時,我看看,看我。」

東南亞最致命語言溝通關,讓很多到異地打拼的人卻步,老闆們當然也這麼想,因此有台商在泰國設廠,裏頭超過5成是台灣員工。

 
圖/TVBS

赴泰台幹陳奕僧:「都把它分開,我們上面都有標示。」

帶我們介紹的全是台幹,除了他們這些和老闆首批打拼的員工,還有中生代,和剛畢業的鮮肉們,問他怎麼肯來,答案很實在。

赴泰台灣員工王子杰:「起薪這邊起薪比台灣高,第二點這邊的例如說我們1年有4次返台假,其實假期來算這邊也比台灣多,公司是有給住宿給交通車,我在這邊不用付房租不用付水電。」

比起台灣大學畢業,平均薪資29,228,他到泰國從監工開始學4萬5,不錯的薪水不用付房租,物價又相對低公司再補助返鄉,外商公司規格,還有人把女友帶來升格老婆,在泰國組家庭。

赴泰台灣員工彭樂天:「我們看的也不只是光薪資,或待遇這部分,其實看之後我們的發展性,還有說在這裡,也許是我們可以學習經驗,比較好的地方比較能跟國際接軌的地方。」

愈來愈多台灣企業,把整套管理模式、人才帶來,雖說請泰國人當幹部,平均1人省1萬多台幣,但泰國教育落差大、語言溝通,還是台幹比較穩定,而台灣人到東南亞工作人數逐年攀升,去年到10.9萬,已經超過美國,台人喜歡泰國,就是因為。

赴泰台灣員工Aaron:「其實泰國環境,我覺得很接近台灣,因為都是亞洲國家。」
 

圖/TVBS

揮別洪災、政變陰霾,泰國建設快速,去年經濟成長率4.1%,衝上2012年來的新高,看好泰國的經濟前景和薪資爆發力,讓台灣人才前仆後繼赴泰發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幹#管理模式#台商#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905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