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油輪波灣遭圍 英軍護航.逼退伊朗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1 1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伊朗打破2015年核協議的限制,把濃縮鈾的濃度從規定的3.67%、提升到4.5%以上,美國總統川普要伊朗「小心一點」,揚言會加大制裁!另一方面,伊朗和英國也關係也變得緊張,上週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扣押伊朗油輪,讓伊朗氣得威脅報復,傳出有五艘伊朗革命衛隊船隻,包圍一艘從波斯灣準備進入荷姆茲海峽的英國油輪,要求改變航道並停靠伊朗海域,而當時一艘航行在附近的英國軍艦發出警告,迫使伊朗船隻撤退,避免海上衝突進一步升級。

CNN記者:「CNN剛剛得知了消息,過去七個小時裡,伊朗試圖攔阻一艘英國油輪,但沒有成功。」

 

一艘英國油輪,準備從波斯灣開進荷姆茲海峽,沒想到卻遭伊朗革命衛隊的五艘船隻包圍,要求改變航道並停靠伊朗海域。

CNN記者:「附近有一艘英國軍艦護航,英國皇家海軍巡防艦蒙特羅斯號,它進到適當的位置,我們得到消息,蒙特羅斯號將砲管對準伊朗船隻,向他們發出口頭警告,要求撤退。蒙特羅斯號特別在甲板上裝了大砲,以驅逐小型船隻。」

英國軍艦警告嚇阻,迫使伊朗船隻撤退,當時在上空飛行的美國軍機,把整起事件捕捉下來;之所以會發生這起海上衝突,伊朗總統表示:事出必有因。
 

伊朗總統 魯哈尼:「你(英國)才是挑起不安的人,你會知道後果!現在你一定很絕望,當你的油輪要經過這個地方,必須帶著護衛艦同行(護送),全是因為你很害怕。」

上週四,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以涉嫌違反歐盟制裁之名,在直布羅陀海峽扣押一艘開往敘利亞的伊朗油輪,伊朗氣得跳腳,聲稱這是「非法劫持」,威脅要扣押英國油輪報復。

CNN記者:「這就是葛蕾斯1號(伊朗油輪),伊朗要求英國和直布羅陀當局立即釋放,他們說這樣的扣押行為如同海盜。」

而最近兩個月,多艘油輪先後在波斯灣和阿曼灣一帶遭到襲擊,美國把矛頭指向伊朗,伊朗則否認有任何牽連,隨著兩國關係每況愈下,外界也擔心伊朗會以封鎖荷姆茲海峽來當談判籌碼。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 穆薩維,「我們有責任防守波斯灣與荷姆茲海峽,這是我們的地盤、我們的海灣。」

荷姆茲海峽位於伊朗和阿曼之間,連接阿曼灣與波斯灣,最窄的地方只有33公里寬,不僅是中東石油運送的唯一通道,也是全球最重要輸油大動脈。

CNN記者:「即便航道窄,但全球24%的石油,也就是每天大約2250萬桶石油,自2018年以來從此道運送。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形容,這裡是全球石油產業最重要的咽喉點。」
 

一旦荷姆茲海峽航道被切斷,必定對全球經濟造成重擊,因此保障這條航線的安全至關重要!美國打算向有意願的同盟國招手,籌組一支國際聯軍,在波斯灣、荷姆茲海峽、阿曼灣附近守護航行自由,也有意把巡邏航線延伸到緊鄰葉門、連結紅海和亞丁灣的曼德海峽。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 鄧福德:「我們正在和一些國家討論,看看能否整合一個、能確保荷姆茲海峽與曼德海峽航行自由的聯盟。」

至於國際聯軍分工,規劃由美軍提供情資和指揮監督,參與國則協助巡邏、護衛自己國家的商船;美國總統川普,之前就曾呼籲各國「自己的船自己顧」,而針對伊朗最近打破核協議限制,把濃縮鈾的3.67%濃度上限,提高到4.5%以上,川普揚言:美國將會加大制裁!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來看看伊朗會發生什麼事,因為他們現在做很多壞事,最好小心一點!」

單方退出核協議的美國總統,要伊朗「小心一點」;同一時間,歐盟與法、德、英核協議簽署國,則敦促伊朗當局應懸崖勒馬、遵守承諾,法國總統馬克宏也派了特使到伊朗,希望能降低緊張關係,力挽瀕臨崩解的伊朗核協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朗#荷姆茲海峽#石油#英國#美國#川普#伊核協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645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