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隼鳥2號二度登陸龍宮 離生命起源更進一步


發佈時間:2019/07/11 1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1 12: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今天宣布,探測機「隼鳥2號」成功二度登陸小行星「龍宮」,研判順利採集地表下砂石,這些砂石很可能保有太陽系誕生初期樣貌,有助解答生命起源。

日本放送協會(NHK)、日本朝日新聞及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研究總主持人久保田孝說,這次登陸非常成功,應該可以採到(地表下)一些岩石。

 

隼鳥2號在下降觸地後正常往上升,整個過程都依照計畫進行,久保田說:「因為所有部分都很成功,所以應該可以稱為大成功。」

隼鳥2號這次採集「地表下」砂石任務跟上次採集「地表」砂石一樣,都在接近地表時發射子彈,由於龍宮重力很小,被子彈撞擊到砂石向上飄起後,隼鳥2號再用機體下方長型採集管採集砂石。

隼鳥2號4月透過撞擊裝置在龍宮完成撞擊,後來經確認已成功製造人造撞擊坑(Crater),研判地表下物質因為撞擊已散布在撞擊坑附近。
 

雖然龍宮是太陽系誕生時的小行星,但因為地表受到太陽及輻射線長期照射,很可能產生「變質」,而埋在地表下的物質則非常可能保有46億年前太陽系誕生初期樣貌。

在今天的任務中,JAXA已確認隼鳥2號在接近地表時發射子彈,隼鳥2號二度登陸龍宮採集「地表下」砂石的任務,已依計畫進行並成功完成。

今天所採集到的「地表下」砂石,預計會在2020年冬天隨隼鳥2號一同返回地球。

回顧這次任務,由於地球發出的訊號要花13.5分鐘才能傳到隼鳥2號上,所以隼鳥2號用自動控制方式自行下降,並在預定的時間點完成登陸,目前已知隼鳥2號機體一切正常。

隼鳥2號在2月時首度成功登陸,「幾乎」可以確定成功採集到龍宮「地表」砂石;4月時成功在龍宮製造人造撞擊坑,樹立挖掘「地表下」物質的先驅技術。

隼鳥2號這次如果能成功採集到埋在「地表下」的砂石,並把小行星上的物質帶回地球,成就將遠遠超越隼鳥1號。

但要成就創舉並非沒有風險,過去幾個月,JAXA內部曾討論是否放棄讓隼鳥2號二度登陸龍宮。JAXA專案經理津田雄一說,如果勉強登陸導致隼鳥2號機體受損,甚至完全失聯,「將有失去已獲致成果的風險」。
 

隼鳥1號曾在登陸小行星時受損,造成重要組件損壞一度失聯;如果隼鳥2號為取得更進一步的成就,冒險登陸導致失敗的話,可能對未來要進行的月球與火星衛星探測任務產生影響。

即使如此,團隊還是抱持不重蹈覆轍、讓隼鳥2號獨力嘗試的想法,在二度登陸前進行約10萬次的模擬,得到全數成功登陸的結果。

不論在什麼樣的狀況與條件下,要登陸在沒有大型岩石、半徑約3.5公尺的目標範圍內,幾乎沒什麼問題,也因此津田之前宣布即將進行二度登陸時說,只要有可靠的技術,「沒有不登陸的選項」。

龍宮由於逐漸接近太陽,造成地表溫度慢慢升高,團隊研判7月中旬前必須完成二度登陸。

今天上午,隼鳥2號從距離龍宮地表約300公尺高度開始下降。隼鳥2號透過機體上的攝影機捕捉之前預先投下、位於龍宮地表的標記物,再緩緩下降,並在上午10時過後成功登陸在撞擊坑附近。
 

龍宮地表下的砂石一旦順利送回地球,就能調查太陽系誕生時的水與有機物質的成分。如果成分跟地球類似,作為生命起源的水與有機物質,從龍宮而來的可能性就增加;如果成分跟地球不同,那地球生命起源的謎團恐將更加難解。

隼鳥2號2014年12月順利從位於鹿兒島縣的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升空,2018年6月抵達龍宮周邊。到返回地球的整個計畫,約需花費289億日圓(約新台幣80.4億元)。

隼鳥2號2月22日成功登陸龍宮,JAXA團隊認為,小行星上的岩石保留著太陽系46億年前誕生時的痕跡,可說是「時空膠囊」。龍宮目前距離地球約2億4000萬公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探測機#隼鳥2號#小行星#龍宮#生命起源#砂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44

0.0996

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