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監院糾正台大 山地農場土地使用侵犯原民權利


發佈時間:2019/07/11 1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1 12:28
圖/TVBS
圖/TVBS

監察委員瓦歷斯.貝林、高涌誠今天表示,台大山地農場原為日治時期高砂保留地,應為原住民保留地,且台大甚至將部分土地委外賺取收益,不符撥用目的,監院決議糾正台大。

瓦歷斯.貝林、高涌誠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台大取得與使用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占地1092公頃的台大山地農場,嚴重侵犯原住民族土地權利,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聯席會議通過兩人所提的調查報告,決議糾正台大、行政院、原民會及內政部。

 

監委指出,日本政府在1930年霧社事件後,將事件發生地域及鄰近地區,原屬於高砂族保留地圈劃為台北帝國大學山地農場,侵犯原住民族土地權益。台灣光復後,省政府卻未將農場土地登記為原住民保留地,內政部、行政院在1969年草率同意將土地撥交給台大。

監委表示,台大取得土地後,在1976年至1996年間將農場部分土地委外種菜收取利益,招致當地原住民質疑「寧將原住民土地交付漢人種菜收取利益,卻拒將土地返還原住民」;又以部分土地培育菜苗對外銷售,每年賺取新台幣上千萬元收入,明顯不符合原撥用土地的目的,有違台大山地農場設立宗旨,違失明顯。

監委指出,行政院及內政部忽視台大山地農場土地原屬日治時期高砂族保留地,理應優先歸由原住民族使用並登記為原住民保留地,且台大已於1949年取得面積達3萬2770公頃的台大實驗林,但行政院卻在1969年同意台大無償撥用,明顯欠缺公地撥用的適法性與正當性,也有疏失。經調查,台大山地農場土地撥用至今的使用率僅約6.87%。
 

監委表示,台大應體認疏失,並且解決與原住民族間就山地農場土地歸屬的爭議,行政院應監督有關機關檢討改進並依法妥善處理。如順利劃歸為原住民保留地,應請原民會協同農委會及各地權責機關積極監控及輔導,當地原住民族應依法妥善使用土地,力求原住民族土地權益保障與國土保安的兼顧與均衡。(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大#原住民#山地農場#高砂保留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764

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