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渾厚金嗓再現! 蔡琴低迴人生路


發佈時間:2010/12/25 07: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說到蔡琴,歌壇公認她是最難忘懷的聲音之一,渾厚、低沉、充滿磁性,再度舉辦演唱會,蔡琴帶來的經典,總能給人新的感受,她的嗓音就跟她高低起伏的一生一樣,充滿故事;1990年蔡琴的演藝事業陷入低潮,後來歷經婚變、乳房腫瘤,但是她挺過種種考驗,在2001年再度站上歌唱舞台,從此兩岸各個城市常常可以聽到她的歌聲,期間她還曾一頭栽進舞台劇,拓展演藝空間,同樣大受好評。這位歌后曾經因為視網模剝落,「爬」著去熟悉舞台,突顯了她對演藝事業的熱愛,蔡琴的歌聲、蔡琴的人生,來看我們的報導。

藝人蔡琴(演唱):「恰似你的溫柔。」

渾厚、低沉的嗓音,這個充滿磁性的歌聲,是蔡琴的金字招牌。蔡琴:「大家好,我是蔡琴。」

蔡琴(演唱):「是誰在敲打我窗,是誰在撩動琴弦,那一段被遺忘的時光,漸漸地迴昇出我心坎。」

拿起麥克風,自信、從容,出道31年,您可能想像不到,剛出道的蔡琴頂著一副大眼鏡加上厚嘴唇,外表不被看好,但是她在舞台力求表現,唱出名號,1984年更登上大銀幕,演出電影「青梅竹馬」,因為這部戲,蔡琴遇上了導演楊德昌,相戀結婚,只是這段婚姻在1995年畫下句點,同時也把蔡琴推向崩潰邊緣。

蔡琴:「我跟你講,沒有東西可以迅速的調整過來,也沒有東西可以迅速恢復,那都是假的。」

6年時間,蔡琴無法工作,演藝事業也跟著跌入谷底。蔡琴:「90到2000年,這10年是我歌唱的低潮期,我居然變成唱片公司的燙手山芋,就是他們,他們要做,你又怕做不好,因為你曾經有那麼多成績,她說蔡琴,你們都是黑名單。」

低潮沒讓愛唱歌的蔡琴失去信心,在摘除右邊乳房的良性腫瘤,挺過健康考驗之後,2001年她重新站上舞台,唱了這首過去從來不敢公開演唱的歌。蔡琴(演唱)「點亮霓虹燈」:「那謊言如此明顯,卻滿足了情的弱點,卻心甘情願的將自己陷在裡面,不顧危險。」

蔡琴:「而且我要告訴你們,有1年多,我連這首歌聽都不敢聽,只要聽到那個前奏,那些歌詞,我就會感覺到好像回到那個時候,痛苦的日子,1點、2點、3點、4點、5點,天亮了,我還沒睡著,一個房子突然變得很大,那個家很陌生,我變得很小,我在路上,我也不敢抬頭,覺得自己是一個失敗的女人。」

難得在鏡頭前,蔡琴流露真情,也讓外界看到她,感情世界脆弱的一面。蔡琴:「我以為我不會哭,但是我是一個人,我是一個女人,我不可能跟別人不一樣,這就是人生,謝謝你們給我的掌聲。」

舞台的大螢幕上,出現了蔡琴的婚紗照,只是照片中的男主角楊德昌,在2007年因病永別人世。蔡琴:「將來每個人都會走的時候,你們記得的,是我怎麼唱歌,我怎麼活的,一點都不重要,生命怎麼樣可以讓它跟歌一樣好聽,那就是有起有伏,所以我不會被打倒,用這首歌來說再見,謝謝,謝謝,謝謝。」

蔡琴:「恰似你的溫柔。」

面對前夫辭世,她用聲明書寫下「你怎麼就這樣走了」,形容對他的感情,還說就讓楊德昌活在她的歌裡,身邊沒有「他」,家人成了蔡琴背後最大的支柱。蔡琴(演唱):「我也來到他鄉的這個省都,不過我是真勇健的,媽媽請妳也保重。」

蔡琴:「所有老師肅立,我們全場向這些母親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公開向母親示愛,去年這場母親節的演唱會,吸引了許多名人到場,其中蔡琴的頭號粉絲,她的媽媽就坐在台下,一路走來,歷經婚變、乳房腫瘤,2005年,視力只有0.1的她,因為戴隱形眼鏡,視網膜剝落的關係,眼睛差點失明,但人生幾經起伏,蔡琴始終樂觀面對。

蔡琴:「視力不影響蔡琴的視野,眼睛也不影響蔡琴的眼光。」

的確,蔡琴後來一頭栽進舞台劇的世界,穿上修女裝,爆炸頭,扮相搞笑,令人眼睛一亮。蔡琴:「你們如果願意偷跟拍的話,你們會看到一個很悽慘的畫面,但是又不得不佩服,就是我得五體投地爬舞台,在舞台上爬,我花了這麼多時間,這麼熱愛舞台,我從一個歌手變成一個歌舞劇的演員,所以我覺得我願意這樣爬。」

捨不得舞台,蔡琴眼淚差點奪眶而出,因為這是她捧在手心裡,小心呵護的表演空間。蔡琴:「不要再打手機了,這位男士站起來,接受大家掌聲,就是你,你看你還好意思站起來,把手機收起來了喔,收起來,旁邊是你女朋友?還是女兒啊?還有很多朋友在一旁打手機,我跟你講『她本人真的長得很好看,唱得很棒』。」

蔡琴:「看不到是不是?」民眾:「看不到退票!」蔡琴:「好好好,要我退嗎?我現在沒辦法退給你啊,來人啊退票,快點把它處理掉,這位小姐,我們保證妳,保證妳退票,妳不要在那邊一直叫退票,這樣一個晚上,變成妳的演唱會了。」

碰了釘子,機智化解,直率的真性情,蔡式幽默,觀眾還是愛的要命,除了面臨演唱會現場的突發狀況,蔡琴對事前的準備要求嚴格,連工作人員都曾經被她嚴厲糾正。蔡琴:「你們看到的演唱會呢,好棒啊,每首歌這麼輕而易舉,才不這麼輕而易舉呢!」

蔡琴:「我在想,耶,我在想怎麼樣把那個…,誰在試麥克風啊,而且是用吹的,這種最不…暫停一下,千萬不可以吹麥克風,千萬,這是一個很不專業的事情。」

蔡琴(演唱):「讀你千遍也不厭倦,讀你的感覺像三月。」

中低音餘音嫋嫋,深沉、渾厚,隨著音符高低起伏,彷彿訴說著蔡琴有起有落的人生故事,一字一句唱進了男男女女心中,只要她一拿起麥克風,就很難不停下來,去聆聽這個聲音。

蔡琴(演唱):「忘不了,忘不了,忘不了你的錯,忘不了你的好。」

◎電影「青梅竹馬」翻攝自YouTub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565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