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汛治水少不了它! 「箱涵」淤泥哪來怎清?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9 23:4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9 23:43

每年的5月到11月,是台灣的防汛期,說到雨季防淹,埋在地底下的箱涵,近來也成為中央地方的攻防熱點,其實箱涵就像,城市匯流雨水的動脈,一旦被淤泥或雜物阻塞,很容易造成淹水災情,專家直言,高雄市長韓國瑜,視察下水道,發現的鋼筋垃圾,其實根本不該出現,箱涵養護,絕對不是「臨時抱佛腳」的事。

圖/TVBS

 
極端氣候跟強降雨,讓颱風雨季汛期,面臨更嚴峻的淹水考驗,防汛除了靠滯洪池...

北市環保局隊員:「到底了沒有,到底了,到底了。」

雨水下水道的箱涵,同樣有引流任務,也是道路跟排水工程的重要結構物之一。

 
記者黃琲茹:「防洪治水,這些埋在地底下的箱涵,可以說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究竟這些箱涵的功能是什麼,我們帶你一探究竟,(慢慢來,一個一個),我們現在進到的是,雨水下水道的箱涵,這個箱涵的高度,大約是2米8,算是一個中型的箱涵,而附近的涵管,匯集的水流,都會集中到這個箱涵裡面來,但是想要讓箱涵,發揮出它最大的功效,平常的清淤保養就非常重要了,以台北市環保局來說,107年總共是清理的長度,超過了6千公里,清出了超過10萬噸的雜物。」

圖/TVBS

北市環保局隊員:「(有魚喔),有,這水非常的乾淨,是土虱。」

地底箱涵,積水高度腳踝深,還能看見魚兒水中游,日常清淤工作,由查溝班隊員探路。

北市環保局溝渠一隊隊長王開武:「這個探棒是一米,一米,這個結是50公分,插下去,插到底,再往上提,看目前的淤泥高度有多少。」 

淤泥是涵洞內,常見的堆積物,但可能造成箱涵淤積的「不速之客」,其實不只這些。

銘傳大學都防系系任林文苑:「箱涵有一些,可能是在維護的時候,做的不確實,有一些可能我們知道,就是說,可能是一些加蓋的一些情況,開蓋之後,那發覺裡面可能有腳踏車,有床墊甚至有摩托車,你過來的一些塵土,樹枝,就會一直堆積,即使它有三公尺這樣的一個高度,它可能不到一公尺,可以讓水流過去。」

圖/TVBS

 
高市副市長李四川(7/6):「這個應該淤很久了。」 

專家口中的「不尋常堆積」,高雄市長韓國瑜,視察時就發現,2.4公尺高的箱涵,內部水深最深50公分,但淤積最高達到40公分,除了土石、淤泥外,還有鋼筋垃圾,甚至還查出箱涵有1萬多個破洞。

銘傳大學都防系系任林文苑:「你今天如果不去清淤的話,就會造成說,就算你排水系統,就算再怎麼,設計的容量再怎麼大,但是這個水就排不掉,箱涵不錯,它可能相對比較大,但是你如果沒有在汛期之前,去做一個維護的話,或者維護不確實的話,就會有這種,下雨之後會有淹水這樣的一個情況。」

簡單來說,下雨時,都市的排水系統,會把水,從路邊的水溝、側溝,引流到涵管,最後排入箱涵,因為箱涵匯集的雨水,不用經過汙水處理,更快速直接的排出去,讓市區,不易淹水。

圖/TVBS

北市環保局環清科科長黃寬助:「溝渠的清疏,是每半年我們會巡檢,每天都會針對這些溝渠去做巡查,如果發現溝渠有淤積的情形,那就會派人來做清理,工程施工它沒有做好有效的防治,那我們會除了開單之外,我們會要求他清疏,另外還有所謂的餐飲業,它的油水沒有做好防治設備,那也會有污染的情形。」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譚義績:「理論上(淤積)是不對的,每一年應該清淤,清淤當然跟經費有關,以台北來講,台北的下水道,大概涵蓋率大概百分之90幾,下水道必須要有管理,你建了下水道,你不去管理,那是非常糟糕的。」

箱涵管理,涵蓋環保、養工、水利單位,從來就不是單一局處的事,箱涵養護,不該在雨淹後,才想到清淤,更不該淪為政治口水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汛#雨季#淹水#保養#排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1022

0.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