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傷者「臟器外露」怎麼救? 義消提醒:千萬別這麼做

編輯 賴俊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5 11: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5 11:37
圖/TVBS
圖/TVBS

25歲鐵路警察李承翰,3日晚間為保護車廂乘客,遭鄭姓男子持刀捅腹殉職,引起社會關注;義消羅光廷在臉書撰寫「在外遇到攻擊事件,你可以怎麼做?-急救篇」提到如果遇到類似攻擊事件,該如何自保,以及傷者若「臟器外露」的話,千萬不可以這麼做!

圖/TVBS

 
羅光廷在文中寫出6點提醒,首先若遇到攻擊事件,務必遠離現場再打電話報案,且119和110都要聯絡,並冷靜清楚告知「幾個人受傷和確切地點」,警消才能派正確數量的救護車,速迅抵達正確地點,避免搶救時間流失;此次台鐵攻擊事件,最嚴重的傷患早已躺在車廂內,所以一定要先告知119救護人員,不然最嚴重的患者就不會優先被得到救治。
 
第二「現場安全」,羅光廷表示如果要伸出援手,請先評估「現場是否安全」,如果兇手還沒有受到壓制且手持武器,建議遠離現場,以免成為下一個受害者;如果兇手已被完全壓制、或警方已上銬逮捕,現場相對安全,請立刻幫患者施行急救。

義消羅光廷6點提醒遇到恐怖攻擊,該如何自保和急救。圖/翻攝自 羅光廷的凝視 攝影X救護 臉書

第三「評估患者」,若患者有意識或沒意識但有呼吸,就找出血點做加壓止血,沒呼吸就直接壓CPR;第四「施予急救」,羅光廷透露持續性出血傷口的急救原則,就是「加壓止血」,將傷口附近衣物脫去,並用衣物將血漬擦乾,尋找出血點,用盡吃奶的力氣壓住,在119救護人員到達接手之前,不要隨意放開,因為大出血的傷口只要一放開,血就會繼續流;羅光廷提醒,如果腹部創傷臟器外露,千萬不要把器官塞回去,找乾淨的衣物、毛巾等覆蓋,小心護住不要再讓它掉更出來就好。
 
 
第五、第六則是「協助119」、「心理健康」,在這種攻擊現場,極有可能是多重傷病患甚至大量傷病患,第一時間不見得會有足夠的救護人員,所以請盡可能在現場協助119救護人員;事後建議找信任的摯親聊聊你內心的想法,將情緒釋放出來,必要時尋求身心科或心理諮商師尋求專業的幫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鐵#鐵路警#臟器#義消#急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1037

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