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下個農業明星! 「黑水虻」將廚餘變黃金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5 0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5 00:51

為了防疫非洲豬瘟,政府積極輔導廚餘養豬場轉型退場,不過這些剩下的廚餘就少了去處。民間需要對策,近年來也出現了依靠黑水虻處理廚餘的方式,將廚餘轉化成有機肥,幼蟲本身也能當成蛋白質飼料,打造「虻魚菜共生」的循環經濟模式。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您可以看到在木板上面這一點一點的黑點,這個昆蟲就是處理廚餘的救星,怎麼說呢?牠的名字叫做黑水虻,屬於蒼蠅的親戚,牠一生當中是可以經過,從卵到蛆到蛹以及到成蟲的完全變態,而牠在蛆的階段可以說食量是非常非常的驚人,因此也被稱作大自然的清道夫。」

收集回來的的豆粕廚餘,鋪在溫室平台上,撥開仔細一看,一隻隻蠕動著的就是黑水虻幼蟲,根據環保署內部報告,1公克的黑水虻蟲卵約可孵化5萬隻的幼蟲,可處理50公斤的廚餘。

邑米社區大學榮譽理事長吳孟昆:「因為黑水虻牠本身一隻大概的幼蟲,周期大概15天左右的齡期,那牠大概15天當中可以幫我們
分解2到3公斤的有機廢棄物。」
 

這些廚餘豆粕和黑水虻共處10天後,會剩下纖維殘渣和幼蟲排泄物,倒入過篩機蟲糞分離,篩出的細粉就是實用的有機肥。

圖/TVBS

記者李頂立v.s農友張彩耘:「由黑水虻產出的這些有機肥,因為帶有一些些微生菌,對於作物來說算是非常好的營養來源,而且和一般肥料相比,有個特別的地方就是聞起來幾乎是沒有什麼味道的,而我們現在就帶著一大桶的有機肥料來到印加果園,要來作施肥囉。阿姨跟你請教一下,我們要怎麼施肥比較好,那我們都這樣子施肥而已,灑在中間就好喔,灑在中間它根就會吃得到。」

廚餘變做黃金,不僅可施肥,也能做為土壤改良的培養土,另外剩下來的幼蟲也有作用。將成長到一定程度的五齡蟲,灑在溝槽中,這些雞隻的飼料除了75%植物性飼料,另外25%就是這些蛆蛆,而雞糞也可以收集起來,讓幼蟲繼續分解,同樣作為肥料來源。

邑米社區大學榮譽理事長吳孟昆:「分解完這個蟲長大之後就直接掉到魚池,那魚把這些蟲吃了之後魚的排泄物經過消化系統分解完,這些有機物我們就直接用水循環的方式來種菜。」

禽魚菜共生,黑水虻分解廚餘,栽種印加果的果實榨油後,殘餘油粕也可以成為生質燃料,嘉義邑米社區大學的有機生態教學農場,打造廢棄物完全再利用的循環農業經濟,更吸引在地青年返鄉農作。

青農黃靖鈞:「對於環境永續發展,對於友善農法,對於小農跟青農這一方面的理念是我認同的,看到黑水虻的潛力還有循環農業經濟的模式。」

 
圖/TVBS

黑水虻的熱潮正在吹起,不過國際上也有不同聲音,歐盟就擔心,狂牛病經由廚餘散布,因此禁止吃廚餘(含肉類)的黑水虻作為飼料。

邑米社區大學榮譽理事長吳孟昆:「如果我們把飼養的品項去做隔離的話,比如說我們養肉的這些黑水虻做水產養殖,還是說我們拿來做其他的,比如說像萃取甲殼素或做黑水虻的生質油品,這些都可以做跟我們食物鏈不相關的應用。」

黑水虻是否會成為傳染途徑仍未有科學證據,而台灣2016年經過評估,認為生物安全風險較低,目前可應用於農牧業,但防患未然,不鼓勵直接作為飼料買賣。不過黑水虻應用多元,台灣各地方政府民間業者爭相投入,儼然已是下一個農業明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防疫#豬瘟#豬場#廚餘#黑水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0528

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