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管教子女不得體罰 全球立法第56國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4 20:0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孩子犯錯時,到底該不該打?這個問題每個人的觀點都不同,而看到法國,高達85%的家長坦承會體罰孩子,現在法國國會通過法令,規定父母在管教子女時,不得施以肢體或心理暴力,成為全球第56個立法禁止體罰孩童的國家。

在忙碌的生活中,孩子不乖,不少家長直覺反應──先「出聲」斥責。遇到講不聽的時候,「出手」用打的讓孩子乖乖聽話!但這樣的「管教」方式,現在被法國當局禁止。

 

法國參議員 Olivier Paccaud:「這項法案的核心,之所以會存在的理由,就是要帶來一種意識:暴力永遠不是解答。」

在法國刑法中,明文規定禁止對孩童使用暴力,不過民法容許父母「管教」小孩,而孩子犯錯時到底該不該打,一直以來爭論不休;去年11月,法國國民議會以51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反體罰法案,送交參議院審議之後,7月2日最終表決出爐,正式禁止父母用體罰管教孩子,包括羞辱性言語和打屁股,也就是說,今後不管是打、罵小孩都將觸法!

法國參議員 Olivier Paccaud:「為人父母不是件容易的事,而暴力通常是軟弱和失敗的代名詞,因為我們沒有耐心,我們找不到適合的語句。」
 

這項法令也會寫入民法,日後新婚夫妻在結婚誓詞中,要加上不會對小孩施以身體或心理暴力的承諾,也讓法國成為全球第56個禁止對兒童進行體罰的國家。

法國記者:「在法國,(體罰)這稱為『打屁股』,英、美則叫做打小孩,打孩子屁股作為懲罰,很久以前就這麼做了,但全球55個國家已完全禁止,一些地方數十年前就施行了。」

以傳統教養方法來說,如果孩子犯錯不乖,那就得回家吃「竹筍炒肉絲」,但隨著時代變遷以及育兒觀念改變,瑞典率先在1979年禁止打罵兒童,成了全世界第一個反對體罰的國家,也開啟不打不罵的教養風潮,五十多個國家先後立法禁止體罰,其中超過20個是歐盟國家。現在法國也跟進腳步,但民間看法不一,法令通過前掀起不小的爭議。

法國民眾:「有的時候會很生氣,不過你得克制脾氣。」
法國民眾:「我覺得應該維持原樣就好,該打的時候還是得打。」

法國兒童基金會數據顯示,85%的法國父母承認體罰過孩子。 

法國記者vs.民眾:「(打過孩子屁股嗎?)從來沒有。你被父母打過屁股嗎?有!」
法國記者vs.民眾:「我盡量避免打孩子。爸媽有打過你的屁股嗎?(點頭)。」
 
法國記者vs.民眾:「沒有,從來沒有。你父母打過你的屁股嗎?(點頭)。」

很多父母認為不打不成器,不過一旦控制不了情緒和「管教」的力道,恐怕會演變成虐童「家暴」,不只肢體受到傷害,甚至還會產生心理創傷,給孩子的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法國兒童基金會醫師 Gilles Lazimi :「75%的虐童從體罰而來,這很危險,為了孩子以及整個社會好必須停止體罰,因為孩子們會有多一點同理心,減少和他人暴力衝突。」

支持者認為,用體罰的方式導正錯誤,孩子不見得會知道真正受罰的原因,長久下來也可能損害親子關係;而走向「零體罰」世代的法國,雖然沒有訂出違反禁令的具體罰則,但希望通過立法鼓勵社會改變教養方式,讓家長重新思考如何與孩子相處,在鐵的紀律與愛的教育下找得平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法國#體罰#打屁股#法案#父母#育兒#教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3

0.0558

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