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小林埋村悲劇! 日專家:九州防深層崩壞


發佈時間:2019/07/04 0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4 00:1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九州南部豪雨,已經持續六天,日本氣象廳警告,週三晚間到週四清晨,將會出現「災難性豪大雨」,提醒上百萬民眾,緊急撤離避難。氣象專家提醒,這種長時間降豪雨,山區得小心發生類似臺灣「小林村埋村」的土石深層崩壞。

一連六天,日本九州南部下著這樣的雨

 

NHK記者:「現在是早晨7點半,我們在高速公路上準備前往機場,幾乎看不到前方道路,看出去一片模糊。遠方變成一片白,幾乎看不到東西。」

大雨下到視線模糊,因為宮崎和鹿兒島在過去六天,累積雨量已經超過七月一整個月的平均值;各地也頻頻傳出土石崩落災情

日本記者:「看到了,那邊就是登錄在世界文化遺產的「寺山炭窯跡」,因為山崩,幾乎看不出原本的面貌,我們南鹿兒島車站,可以看到那邊有大片土石崩落,而且在這一頭,也有幾處土石鬆動的情形。」
 

日本氣象廳更罕見預告,提醒民眾小心山坡地的「深層崩壞」。

日本氣象廳官員:「土壤累積太多雨水,讓岩盤變得很鬆軟的狀況。現在可能發生,被稱為「深層崩壞」的大規模土石災害。」

原來一般的土石崩落,只出現在山區表層的土石;深層崩壞是指整座山,從地層到山坡土石的整體破壞。日本媒體直接進行實驗,他們用保麗龍當岩盤、再用細沙當表層土石,當大雨只是短時間降下,

八千代工技師:「這稱為表層崩壞,短期間的強降雨,造成表層土石崩壞的現象。」

造成的破壞,只會在表面的土石,只是當大雨長時間持續降下。

工程技師:「從岩盤深處的龜裂處發生崩壞,當強降雨維持長時間的話,就有機會發生這樣的現象。」

整個岩盤發生崩落,後果就會像這樣。
 

整片森林被連根拔起,隨著山體滑落。

日本記者(2012.9):「土石還有樹木,都卡在橋上,堆積成山。」

發生在2009年的八八風災,造成高雄小林村被埋村,其實也是深層崩壞的案例。

專家認為,深層崩壞的前提有兩個。

東京農工大學榮譽教授:「斷層或有龜裂的地層,原本就容易發生深層崩壞,在地形上是有侷限性的,(累積雨量)超過400毫米,就容易發生深層崩壞。」
 

首先是地形、接著是降雨量。如果對照日本國土交通省公布的深層崩壞地圖,就能發現九州南部,就是危險地帶

鹿兒島民眾:「大雨很可怕、可怕、可怕,我家附近就有山,覺得很可怕,聽說等發現不對勁的時候,已經來不及逃了,這是最可怕的。」

日本氣象廳預告,九州大雨在週三晚間到週四清晨,將進入最後高峰。他們也不斷提醒民眾先行避難,就怕災害隨時就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土石#崩落#暴雨#雨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567

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