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全球響噹噹 「出世CEO」親揭面紗


發佈時間:2010/12/21 15: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河南嵩山少林寺現任方丈釋永信,是目前全球知名度最高,也最受爭議的一位「出家人CEO」,少林題材電影,大型少林功夫舞台劇,全球巡迴表演,沒有他?都成不了事,讓少林寺存活下來,也更有光環,在高壓之下,做空前的嘗試,要有哪些本事呢? ◎揭少林寺面紗! 賣票參觀遊客擠爆 遊客人潮擠爆廣場,這些人,可以說是來旅遊,也可以說是來朝聖,因為這裡是大陸佛教聖地。 TVBS記者張子銘:「嵩山少林寺這個神聖的佛教(禪宗)發源地,來到這邊更發現,它像是一個觀光旅遊景點,因為入口牌樓的兩側都是商店街,要進去少林寺,還得到售票處買票。」 觀光客:「買六張。」售票員:「幾張?」觀光客:「六張,三個三個兩張多少錢啊?」 在當地政府的規劃下,少林寺成了旅遊風景區,一個人門票就要台幣500元,每年照樣吸引超過150萬人次。 ◎留下買路財! 少林門票500元搶翻 觀光團導遊:「拿一下門票喔,八號團員來拿一下門票,六號,六號你自己拿好自己的票,等一下來我們進景點請進!」 光是門票收入,一年就超過7億台幣,其中3成左右,全部歸少林寺使用。觀光團導遊:「這裡就是第一個大殿,他叫山門少林寺的山門,你現在所看到的,是1975年重新修建的,那每個人來到這個地方,要在這個標緻性的地方拍張照,要拍那呢,就是拍少林寺這三個大字了!」 ◎帶團導遊大聲公 迴盪佛門清靜地 過去神祕的少林寺,現在敞開大門歡迎遊客,重新讓少林寺登上高峰的,是他們的第30代方丈,釋永信。 身材略微發福,來到會客室接待媒體,理著光頭穿著僧袍,他是和尚,卻和企業人士一樣,有自己的名片。記者:「很多朋友都希望,能夠拿到您的名片。」釋永信:「謝謝。」 ◎三百萬名車代步 鎂光燈下的方丈 名片上有完整的中英文對照,今年46歲的釋永信,不僅是少林寺1500多年歷史上,最年輕的方丈,也是最出風頭,知名度最高的方丈。 出家修行,卻時常接受媒體訪問,每天還有接待不完的外賓,從名片內側,印有全國人大代表,佛教協會副會長等頭銜,不難看出,這位方丈的事業,真的做很大。

◎傳說武功笈 少林寺「商店」千元賣

經常東奔西走的釋永信,平時出入,都有司機,開著價值台幣3百萬的頂級休旅車接送。釋永信:「初三的,初三的有幾個,站過來站過來都站過來,這幾個小孩個子都可以了,都成長大人了,這是你們學習衝刺階段了,所以不能貪玩。」

時常得外出參加各種會議,還要利用空檔,到少林寺自家開設的慈幼院,關心裡頭的小朋友,這位總是行程滿檔的方丈,真的跟我們印象中的出家人很不一樣。

TVBS記者張子銘:「在方丈釋永信推廣少林文化的計劃當中,把少林文物實體化,也是計劃中重要的一環,阿彌陀佛歡迎光臨,像是在武俠小說當中,相當罕見的武功祕笈,達摩易經筋,在這邊,人民幣198元就能買得到。」

◎什麼都賣! 「少林牌膏藥」觀光客愛

功夫祕笈,成了每本新台幣1000元的架上商品,這是2008年,少林寺成立的品牌商店,少林歡喜地,賣功夫祕笈,佛學文物,也賣齋菜素食,而寺院入口旁邊,還有開設少林藥局。

觀光客:「這個多少錢一張,那大包的是25(人民幣)一包,裡面有一片,就這個,『少林藥局僧人』。」

◎少林商品琳琅 開光法器五百就有!

林藥局負責人釋延琳:「咱們這個保將酒擦劑,回去的話他專門治一些老傷,時間長一點的,回去就是每天擦個兩三次。」

裡頭賣的,當是傳統少林膏藥,跌打損傷藥酒。釋延琳:「作為寺院來說,開藥局並不是為了收入,為了弘揚這個文化,我們也沒有去統計過,因為我們現在是每年,還有很多的藥品什麼,我們還在贈送的,需要的話特定人需要的話,如果說有了效益的話,有一天以後我們就投入新的開發。」

寺院的藏經閣大殿,還有開放信眾隨綠樂捐,贈送高僧開光法器,最便宜的,也要台幣500起跳。少林寺僧人:「這個有100的200的,這個開過光的,有開光證書。」

◎少林武功上舞台 釋永信居功厥偉

一切商品,都以發揚少林文化,弘揚佛法為終極目標,少林寺的商機,不只限於景區內,從90年代開始,少林功夫,也被發展成舞台表演。

TVBS記者張子銘:「用精湛的少林功夫,把少林文化發揚光大,是方丈釋永信成功推廣少林文化的第一步。」

不論是刀槍拳腳,十八般武藝,或是金鐘罩鐵布衫,運氣飛釘穿玻璃,招招精彩的演出,在全球形成一股功夫熱,釋永信把這套蘊涵千年歷史的武術,結合舞台劇,全球巡迴演出,成功吸引國際目光。

◎商業化遭批! 少林CEO堅開大門迎客

少林寺教頭釋延庄:「如果說你拿佛教,拿中國的禪文化出去,可能其他文化信仰都不會接受,我們通過大家比較喜歡的武術,通過武術來認識中國的傳統文化,這是一個載體,通過一個點,達到一個面的效果。」

釋永信把深山古寺打造成國際品牌,卻也有人認為他的策略,把佛教聖地商業化、世俗化,更有國外媒體,也用「CEO」,來形容他的方丈頭銜。釋永信:「商業是不是?少林寺如何商業?跟你們台灣佛教界比起來,跟中國大陸的沿海佛教界比起來,你們看看做個對比,百聞不如一見,少林寺究竟在做什麼?百聞不如一見,我們還是得多看看,這種事我也不好說。」

對釋永信來說,提倡入世的大乘佛教,不是關上大門自己修行,更不是千年的一成不變,唯有走進人群,才能讓更多人知道,進而認識了解,他心中的少林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林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1050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