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廷力挺 出借《創世紀》《最後的審判》拍電影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3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4 11:15
圖片提供/海鵬影業
圖片提供/海鵬影業

暑假要到了,義大利是熱門旅遊勝地,吸引遊客慕名而去的一大誘因就是文藝復興巨匠米開朗基羅的真跡,從《聖殤》、《大衛像》、《創世紀》到《最後的審判》,都是藝術迷爭相目睹的傑作;只是無論去到梵諦岡、學院美術館或是烏菲茲美術館,就算耐得住人擠人,也會遺憾時間不夠,假如您熱愛米開朗基羅,又還無緣親眼目睹,或是覺得看不過癮,接下來這部電影千萬別錯過,教廷梵諦岡大力相挺,出借創世紀與最後的審判,並以4K拍攝,呈現米開朗基羅顛沛流離的一生及其藝術的曠世不朽。

電影《米開朗基羅:無盡之詩》:「知道為什麼他能被稱為『文藝復興巨匠』?」

 

這個「他」不是談吐舉止優雅含蓄,能把貴婦的微笑畫成謎語的達文西,兩人都是文藝復興巨匠,但這個「他」性格乖戾、赤口毒舌。

電影《米開朗基羅:無盡之詩》:「這位是我繪畫同學托里亞諾,他朝我臉的正中間揍了一拳,留給我這個醜陋變形的鼻子,成為他最令人矚目的作品。」

有夠酸,都破相了還嘴巴不饒人,這個「他」就是米開朗基羅,毒舌如他其實明白,同學扁他,是活該自己把對方沒天賦的事實批評得太明白,大師的個性在現代會被戲稱為「白目」,或許醫生會判定這是「亞斯伯格症」,想聽聽看米開朗基羅如何評論達文西嗎?
 

電影《米開朗基羅:無盡之詩》:「達文西喜歡嘗試新技巧的老毛病,用什麼蠟跟油,把一切都搞砸了。」

不過,這兩人的樑子在很早之前便結下了,肇因是米開朗基羅的一項傳世傑作...

《大衛像》很偉大,唯獨它的男性象徵小到不符合比例,但在16世紀初,無論是小小鳥或是巨雕,都會造成社會觀感不好,輩分比米開朗基羅高的達文西,於是提議何不替大衛蓋塊「遮羞布」?就這樣惹惱將藝術視為唯一純粹的小老弟。

電影《米開朗基羅:無盡之詩》:「現在你們應該能明白,為什麼他們都叫它『巨人』了吧?」

Maestro所言甚是!只不過,如今要欣賞您《大衛像》的真跡,在穿越佛羅倫斯街上的山寨大衛們後,來到學院美術館又必須征服長長的人龍,等到終於站到五米一七高的大衛面前...

電影《米開朗基羅:無盡之詩》:「大衛的雙腿蓄勢待發,肌肉緊縮,血管浮起。」

什麼血管?什麼肌肉?大衛啊,渺小如我加上前後包夾的人潮,哪能看清楚,只能遠遠仰望著你,就像那一年,我在梵諦岡仰望的西斯汀禮拜堂拱頂。
 

在人潮洶湧、空氣凝滯的禮拜堂,為了欣賞大師另一項曠世巨作《創世紀》,強忍著頭暈目眩,仰望著拱頂,還得邊眼觀四方,只待旁邊的椅子終於空出一張,必須優雅卻手刀飛速給它搶下,然後,繼續,仰著頭,仰到脖子痠、血壓高,卻仍留下沒能將這一千平方公尺、布滿米開朗基羅式肌肉男的濕壁畫看完全的不滿足,是不是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遺憾呢?現在,這部電影能替我們填補心中的空缺。

電影《米開朗基羅:無盡之詩》:「其中先知與預言家佔滿拱頂畫面,比其他所有人物都還要大,彷彿自建築框架中呼之欲出,騰在空中,緊抓著他們的寶座,他們以壯大肌肉、扭轉身軀,來宣佈基督的降臨。」

這部義大利新片票房冠軍的傳記電影,獲得教廷梵諦岡大力支持,出借米開朗基羅壁畫《創世紀》、《最後的審判》等名作拍攝,連他當年躲避梅迪奇家族追殺的石室和真跡,也首度在鏡頭前曝光;雖然無須再抬頭欣賞《創世紀》,但透過夾敘夾議的獨特方式,更能體會米開朗基羅在那四年時間,獨自一個人仰頭作畫的嘔心瀝血,當然啦,這麼辛苦也和他龜毛、孤僻的個性有關係。

電影《米開朗基羅:無盡之詩》:「拉斐爾想挑釁我,我不得不回擊,我必須用他擅長的藝術(濕壁畫)擊敗他。」

教宗要米開朗基羅替禮拜堂作畫,竟是一場活生生的宮鬥劇,秀美而文雅的拉斐爾與黑黑臭臭又火爆的米開朗基羅,誰贏誰輸,早已不重要,不過,相較於37歲就因高燒病逝的拉斐爾,比他年長8歲的米開朗基羅活到88歲,留下更多不朽傑作,就讓電影娓娓道來關於他的奇聞軼事和他追求藝術永恆的決心毅力。
 

電影《米開朗基羅:無盡之詩》:「頑石最難以雕刻,卻最能抵抗壓力,跨越數個世紀存在,見證生命永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米開朗基羅#無盡之詩#創世紀#大衛像#聖殤#聖母和聖嬰#多尼圓幅#卡辛那之戰#半人馬之戰#梵諦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15

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