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烏地阿拉伯女力抬頭 走入職場雇主激賞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2 19:58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沙烏地阿拉伯做為石油供應大國,倚靠出口原油致富,但沙國為了擺脫石油依賴,近年來展開經濟改革計畫,積極對外進行各樣的招商引資,使得勞動市場擴大,沙烏地阿拉伯女性也開始進入職場。而過去被動處於封閉生活的沙國女子,在職場上表現亮眼,讓雇主非常滿意;銷售嬰兒、女性用品的日商,更是廣徵女員工,從女性角度加速拓展當地業務。

仰賴石油致富的沙烏地阿拉伯,處處可見現代化建築,但在生活中的各個層面,卻極度傳統保守,尤其在性別議題上,對女性的限制更是嚴格。

 

新聞旁白:「國家對女性有許多嚴苛限制,在公眾場合必須遮蔽面容,性別區分更是相當普遍,甚至連麥當勞,都特地為單身男性設立用餐區。」

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除了常見的矇臉包頭,「父權至上」的風俗民情,讓沙國女性宛如永久未年成年。

尋求美國庇護之沙國女性 安娃:「沒有男性監護人的同意,女性就無法做任何事。」
 
尋求美國庇護之沙國女性 穆荻:「當我還在沙烏地阿拉伯時,如果我想去超市,我還得通知家裡每個人。」
移居美國沙國女性 丹娜:「我不能開車,我父親根本沒想過要教我開車,因為法律不准我開車。」

不過,開車這件事,在女權人士努力不懈地爭取之下,去年6月,沙國的姐姐妹妹們終於如願以償;而在年輕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主導改革之下,沙烏地阿拉伯的「女力」正在抬頭。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 穆罕默德.沙爾曼:「沙烏地阿拉伯的全民,都陷入了石油中毒的狀態,這是有危險性的,這是阻礙許多產業發展的主因。」

沙爾曼大刀闊斧,主張沙烏地阿拉伯要擺脫對石油的依賴,在2016年提出了「願景2030」──一項長期的經濟轉型計劃,不再以出口石油為經濟主體,轉為開始對外招商引資,加強民間各項投資,而這項改革讓沙國女性有了發揮舞台。

NHK駐杜拜記者 吉永智哉:「這間超市位於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這裡最近開始讓女性員工服務顧客。」

醒目的女性店員,與過去景象截然不同。

超市女性員工:「這項產品還滿划算的。」
 

業者透露,直到去年,超市裡其實完全看不到一名女店員;但在經濟轉型之下,勞動市場擴大,因此開始雇用女性員工。

超市女性員工:「我以前我不知如何跟女士們解釋(商品),但之後我慢慢成長,並且從經驗中學習。我選擇這份工作,是因為這對沙烏地阿拉伯女性來說,是個全新的經歷。」
超市女性員工:「在經濟改革之下,女性的存在感提高了,這讓我感到安心。」

由女店員向女顧客推薦女性用品,不但更了解客人需求,消費者也不覺得尷尬了,業績不停向上竄,雇主也說,這才發現女性員工真的很不錯。

超市負責人:「我們看到女性在行銷跟推銷上的潛力,我們發現當沙烏地女性(員工),跟同為沙國女性講話時,她們是有辦法溝通的。我們的目標雖然是賺錢,但也希望員工有參與感,以促進沙烏地阿拉伯社會發展。」

 
另外,也有外國商進軍沙烏地阿拉伯,像是專門研發嬰幼兒及女性商品的日本企業,大舉招募當地女性;而考量到男女必須有別的伊斯蘭律法,業者特地劃分女性專用辦公室,就連生產線也設立女性專區;另外還貼心附設托兒中心,讓女性員工能專心工作。在「願景2030」的推動之下,沙烏地阿拉伯經濟體系正在改變,也正邁向施展女性力量的新時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原油#女權#女力#開車#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願景2030#利雅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708

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