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經濟戰爭 限制半導體原料出口南韓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2 19: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與南韓間,因為二戰強徵勞工賠償案的爭議,關係再進一步惡化。日本政府宣布,從這個月四號開始,限制對南韓出口半導體三大原材料,被解讀為對南韓的經濟報復,將可能重創南韓半導體生產,及手機與電視的螢幕製造,受影響企業包括三星電子、SK海力士及LG顯示器,氣得南韓政府打算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

南韓多家報紙斗大標題寫著,日本對南韓實施經濟報復,將重創南韓半導體業,引發憂慮。

 

南韓記者:「這一次措施,是日本政府對南韓強徵勞工賠償案,在(南韓)最高法院判決8個月後,首度做出的正式報復。」

日本表示,南韓持續在二戰強徵勞工賠償案爭議上,拒絕第三國仲裁,並做出不友善的回應,持續傷害兩國關係,因此要免除南韓出口優待國身分,但絕非經濟報復。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 西村康稔:「這是對出口管理制度的適當調整,並非報復行動。」
 

這個月四號開始,任何日本企業,如果要出口「涉及軍事」的三大半導體原材料到南韓,將面對90天嚴格審查,引發南韓政府抗議,不排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 宋永謀:「我方考慮將向WTO提起告訴,以國際法和國內法為根基,進行必要的反制措施。」

目前市面上南韓電視、智慧型手機及半導體,使用的關鍵三大化學原材料來自日本,包括刻印半導體迴路的「光刻膠」、除去半導體不純物質的「氟化氫」,以及三星摺疊手機及彎曲電視螢幕的關鍵原料「氟化聚醯亞胺」,日本在全球的生產佔比高達70%-90%,幾乎是獨佔市場。

南韓記者:「要找到能取代日本的產品,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演變成長期化,工廠將面臨困難,無法排除最糟糕的情況。」

日本緊縮半導體原材料出口後,受最大衝擊的包括南韓三大企業:三星電子、SK海力士以及LG顯示器;沒有了日本原材料,整個生產線要改變製造過程,必須花大量的時間和金錢,成本勢必大幅增加,而目前相關原物料庫存,最多只剩下3個月分。

南韓關係企業:「要確保庫存量需要更多時間,生產過程可能出現障礙,如果是照這樣來看的話。」

企業高層更擔心,如果這次日本不是虛張聲勢,最糟糕可能造成工廠停工,這對上個月持續下滑的南韓半導體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5.5%,接下來只會雪上加霜。 
 

產業通商資源部貿易投資 朴室長:「(半導體)出口單價下降,是最近出口不振的主要原因。」

然而日本政府限制出口的這把火,終究可能燒向自己,因為南韓記憶體及半導體,在全球的生產佔比超過一半,也是日本化學廠JSR、東京應化工業、信越化學工業、富士軟片等企業的大客戶,專家擔憂兩國因為在外交上的紛爭,最終導致日韓企業的兩敗俱傷。

日本經濟綜合研究院首席主任研究員 向山英彥 :「日韓間的跨國業務,可能因此停滯。」

南韓產業記者:「(日本)採取極端禁止出口的可能性,目前來看不是很高,如果是那樣的話,不只是我國的企業,日本的企業也將受到很大的損害。」

根據南韓媒體報導,如果強徵勞工案持續無法解套,接下來日本政府不排除,增加兩國關稅,匯款限制,讓已經冰冷的日韓關係恐怕繼續惡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韓半導體#日本制裁#日本半導體#三星#光刻膠#氟化氫#氟化聚醯亞胺#強徵勞工#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684

0.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