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舊異域,新人生】孤軍第二代 「手撐板凳」斷腿求生

記者 張靖玲 / 攝影 黃智忠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2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因為戰爭受傷,雙腿齊斷,還得在異鄉求生!「舊異域,新人生」系列報導第2集,要帶您看到的就是,孤軍第二代陳正良的故事。為了養活一家八口,陳正良自己種田、養雞,貼補家用,可是光是到田裡這段路,斷腿的陳正良,是徒手扶著板凳才能前進,堅持不向命運低頭,而台灣提供的新義肢,讓他的人生步伐更穩健。

沒了雙腿,49歲陳正良,卻能下田種菜,各扶著一個板凳,一手往前再換另一手,靠這樣前進。

TVBS記者張靖玲:「對陳正良來講,其實他毎天都要下去種田,但是光是下田的這段路,對我來講都有點危險,更何況是他。」

因打仗受傷,毎個月能夠領到泰國約1萬台幣的救濟金,但對陳正良一家八口,根本不夠。泰北榮民陳正良:「這些是我種的菜。」

翻土、鋤草,動作十分熟練,別看菜園小小的,也種了茴香、生菜等5、6樣。陳正良:「(當零用錢)給大的是30泰銖,最小的是20銖,1個月差不多1000多,1500元。」

收入雖然微薄,但種種菜、養養雞,拿去賣也供家裡吃。陳正良:「用這個斷腿來壓,這個是油門。」

運到市集也全靠自己,日復一日,拉拔6個孩子長大。

跟所有孤軍一樣,吃得很簡單,但一定要加辣椒這一味,因為是家鄉菜的味道。

一群人當年跟著段希文將軍來到美斯樂,在邊境山城一住30多年,在我們看來,美斯樂很像是早期的台灣。

TVBS記者張靖玲:「孤軍領袖段希文,當年就住在這,可以看得出來,這個牆非常簡陋,還是泥土做成的,而這個都已經經過改建,因為最早的時候是鐵皮屋。」

資源匱乏,加上殘疾,但沒有喪志,努力供小孩讀書,希望苦日子到這一代為止,他們自己有了台灣來的新義肢,日常生活更加方便,人生的路更踏實。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孤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1302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