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扼殺冬蟲夏草 尼泊爾攀高採集8死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1 20:0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冬蟲夏草被視為珍貴的中藥藥材,但現在卻傳出產量枯竭的滅亡危機!往年在海拔4千公尺左右就能採收,今年因為暖化,前往採集的西藏人,得爬到4500公尺以上才能挖到冬蟲夏草,在尼泊爾甚至傳出,至少8人為了採蟲草,因為高山症或是天氣嚴寒不幸死亡。冬蟲夏草在近10幾年來,因為市場需求大,價格不斷升高,估計每盎司大約台幣6萬元,比黃金價格每盎司4萬元還要高,「軟黃金」實力,卻在人力過分開採和氣候暖化下,恐怕就要走上滅絕之路。

鋤刀輕輕地翻,泥土堆中一根細長物體,拿在手裡,將泥土剝去,就是這批藏人眼中的「軟黃金」。

 

蟲草採集人 馬軍曉 :「這個蟲草(要採)很辛苦的,它的價值比黃金還要貴的。」

每年6月,是冬蟲夏草採收季節,而且採挖旺季只有15到20天,馬軍曉和其他同僚,遠從寧夏回族自治區,跑到青海省的阿尼瑪卿山,也是崑崙山脈分支之一,這裡的冬蟲夏草的出沒地帶,但是今年,他們在海拔4千公尺高的山坡上,遍尋不著蟲草的痕跡。

蟲草採集人 馬軍曉 :「以前我們來這的氣候不同,它那個冰川是高的,現在天氣暖了、冰川沒了,蟲草也減少了。」
 

氣候暖化,讓冬蟲夏草產量直接腰斬,以往這裡每年能挖出5千到6千根蟲草,現在只剩下2到3千根;他們每天回到半山腰上的營地,晚上就忙著將冬蟲夏草清理乾淨,對於今年的收成,實在是不太滿意。老師傅說,蟲草品質好不好,從外觀就能分辨。

蟲草採集人 支布拉 :「像這兩根蟲草,這個就是山頂裡的蟲草,氣候涼的地方長得蟲草;這個蟲草在山底裡面,它的溫差太高,就沒這麼好。」

品質最好的冬蟲夏草,蟲體約4到5公分,採收太晚的,菌孢會長到蟲體兩倍左右,被歸類為「二等草」,價格大打折扣;市面上高級蟲草售價,每盎司2016美金,約合台幣6萬元,比黃金價格每盎司1340美元,約台幣4萬元還要高。學界擔心,氣候暖化的結果,將導致蟲草總有一天,在地球上消失。

中國科學院氣候專家 沈勇平 :「氣候升溫以後,尤其地溫的升高,還有整個氣溫的升高,使得蟲草分布範圍變窄了;有的過去是四千多(海拔)的,現在到四千五左右的。」

在喜馬拉雅山的另一頭,尼泊爾的德爾帕居民,每年這個時候也為了冬蟲夏草,全體出動,因為這裡沒有工作機會,讓他們成為尼泊爾最窮困的一群人,因此不辭辛勞,跋涉3個星期上山紮營,採集冬蟲夏草,當地學校還因此全面停課。

德爾帕居民 :「這裡有19間學校503個學生,但現在學校裡都沒有人了,所有學生都去採冬蟲夏草,這是德爾帕重要的收入來源。」

但是冬蟲夏草的分布區,隨著暖化越來越高,許多尼泊爾人,今年得爬到海拔1萬英呎,約3048公尺處,才找的到埋藏在土壤裡的軟黃金,導致目前為止,已有8人因此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嬰兒,因為隨著母親上山採蟲草,引發高山症不幸死亡。
 

網路新聞記者 :「喇嘛正在幫這位男子祈福,他因為忍受不了嚴寒而去世。」

當蟲草產量,隨著氣候變遷銳減,市面上供不應求,迫使大量的人力繼續在山野間搜刮,對環境造成破壞,也是蟲草絕跡的主因之一。

博依西州立大學助理教授 凱莉 :「採收者普遍承認有超量採收的狀況,因為他們有採收壓力,導致產量減少。」

儘管蟲草在中醫上大多用來補身,在醫療上的功效還有待商榷,市面上也出現不少人工栽培的替代方案,但環境和人為的劇烈變化,當人類不讓大自然有機會喘息,冬蟲夏草,可能就此成為傳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冬蟲夏草#青海#尼泊爾#喜馬拉雅山#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668

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