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指考化學圖表題比重逾4成 食用色素、戴奧辛入題


發佈時間:2019/07/01 16: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1 16:32
圖/TVBS
圖/TVBS

大學指考今天第2科考化學,試題結合生活情境和科學發展趨勢,如鈉含量攝取、食用色素、戴奧辛、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研究等入題,圖表題占分比重則超過4成。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辦的10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於7月1日至7月3日舉行,今天上午第2科考化學,大考中心也請入闈的高中教師協助審題。

 

審題的高中教師指出,化學是學科,也是生活一部分,今年如味精和食鹽的鈉含量攝取、放射性藥劑衰變量、細懸浮微粒(PM2.5)、食用色素、戴奧辛等生活素材入題,另外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的研究「定向演化-枯草桿菌蛋白酶」也入題,連結生物工程與化學科研,顯示跨領域學習趨勢。

題型特色上,高中教師認為,今年兼顧基本題與科學素養題,計算題則比往年大幅減少,也沒有繁複計算,比較複雜的題目都有完整的答題線索,試題重點在於課本基礎知識,考生只要熟讀課本,並活用化學知識,應該不難答題。

另外,教育部邀請台北市高中化學科教師群協助分析試題特色。
 

北一女中教師吳淑芳表示,化學試題難易適中且題型多樣,但計算題目不多也不繁複,科學探究試題則比往年增加,考生必須將學過的化學技能和科學探究結合,有助於引導實驗教學正常化,試題閱讀量適中,考生應該有足夠時間作答。

分析試題特色,吳淑芳指出,圖表題比率高,占分達43分,考驗圖表解讀和分析能力,而味精、PM2.5、斷層攝影等生活素材入題,鼓勵學生關注化學與生活的連結,非選擇題考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研究,引導學生注意科學發展趨勢。

建國中學教師趙君傑提到,今年有2個題目的選項可能造成學生混淆,例如多選題第17題D選項,考生可能不確定選項所指的是一般化學反應式或題幹所指的化學反應式,第19題B選項重點應該放在「琉的生成」還是「奈米琉顆粒」,根據學生解讀的面向,選擇的答案可能也會不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指考#化學#圖表題#食用色素#戴奧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556

0.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