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反送中」看香港 回歸後的蛻變與挑戰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30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30 23:44

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社會衝突,持續發酵,除了特首林鄭月娥,至今仍未回應,民間五大訴求,從近幾年,在香港發生的社會運動觀察,港人們走上街頭,除了對現有體制不滿,近年來,香港的改變,也讓港人對政府的信心持續下滑,香港回歸20多年後的變與不變,究竟是變得更好,還是更壞?

圖/TVBS

 
在台港人小鳳:「我本來是香港人,所以我滿希望就是,把香港的文化帶來台灣。」

老闆娘小鳳,飄洋過海,帶來香港的家鄉味,但始終人在台灣,心繫香港。

在台港人小鳳:「它有更新我都會看到,一些朋友的分享,畢竟還有大概20幾年,就真的要回歸中國大陸了,那這個我們都會怕,最近香港就有移民潮。」

 
基隆的小餐館,復刻6、70年代的香港風華,時過境遷,香港的改變,港人仍看在眼裡。

在台港人小鳳:「也會有另外一邊的聲音,我覺得政府都要重視,可是如果他可以多聽大部分的民意的話,相信會更好,那麼大型的活動,政府是無視這個聲音,所以我覺得如果真的要講說香港變得好或是不好,我覺得好像是有點偏向,走向沒有以前那麼漂亮了。」

遊行群眾:「撤回惡法,撤回惡法,撤回惡法,撤回惡法。」

反送中遊行,升溫發酵,也影響港人對政府的觀感,從香港明報的最新民調來看,儘管港府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仍有超過7成港人認為,政府應該「全面撤回」,甚至有超過5成民眾希望,特首林鄭月娥應「引咎辭職」,不僅如此,港人對於香港政府跟北京政府的信任度,也雙雙下滑,對於港警的信任度,更是從5.6分大跌至1.16分。

圖/TVBS

香港網民代表楊繼昌:「很擔心就是過了G20,G20峰會之後,香港政府或者是中國大陸政府,會對香港人有很強烈的報復,我們相信這次我們需要國際的幫忙。」

記者黃琲茹:「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引來百萬港人走上街頭,從一開始的罷工、罷市、罷課,到近期的「不合作運動」,都在在展現了香港人,要捍衛民主的決心,而在台灣,同樣聲援活動也是持續著,6/25在台港生跟民間團體,要來集結要向總統陳情,不過其實類似的社會運動,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5年前的「雨傘革命」,香港人為了爭取真普選,同樣走上街頭。」

遊行群眾:「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從「占中」到「反送中」,香港政府如何重建,港人的信任跟信心,將會是一大考驗。

國政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副研究員李正修:「北京政府將手慢慢的,伸到了香港的事務當中,尤其是不管是立法,或是所謂的特首,在行政方面的各項施政,都聽命於北京,那這使得香港人對於一國兩制的,這樣的體制的變調,慢慢感同深受,一個執政者得不到人民的信賴的時候,你這個政權就有相當大的危機,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大家認為說,林鄭月娥下台的時間,其實屈指可數。」

在台港生:「從年輕人角度來看就是一個,新一波的民怨爆發,一直以來經濟就是,貧富差距懸殊,宰制著香港年輕人的未來,所以我們基本上是,不是因為有希望而站出來,而是因為站出來才有希望。」

在台港生:「這一次其實政府做的東西,是做跑太快,就是有一些是,雨傘運動沒有走出來的年輕人,也有因為這一次的活動走出來。」

1997年香港回歸後出生的一群,對於國家願景很有想法,缺礙於政治考量,無法在鏡頭前暢所欲言,新世代擔憂香港的轉變,不是沒有原因,香港經濟緩步成長,2018年香港GDP 達到2.845兆港元,年增3%,不但低於香港政府原先預期的3.2%,也首度被深圳超越,再從薪資水平來看,2018年香港的每月工資中位數為17,500港幣,相較前一個年度,看似增加,但其實2009年港人的工資中位數已經有12000元,近十年來,月薪成長只有5千多元,飛漲物價,難以負荷,在政治經濟雙重因素影響下,也帶動移民潮,文化相近的台灣、移民政策相對寬鬆的加拿大,都成為港人首選。
 

圖/TVBS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那就是一個恐懼,那所以我認為說,這個體現了說,香港人對於中國大陸的政治跟司法體制的不信任,所以真的要改變這個局面,要靠著中國大陸自己的改革,讓你的政治跟司法讓人相信,台灣有自主的環境,我們其實對自己的信心比較足,我們對我們的安全,跟我們的制度,信心夠,相對來講我們是安穩的。」

香港回歸20多年後,50年不變的承諾言猶在耳,人民心中期盼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否悄然生變?港人用行動,寫下歷史後,同樣在找尋答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反送中 爭民主

#香港回歸#反送中#惡法#逃犯條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2049

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