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產業民主是台灣民主深化的關鍵

作者 范雲
發佈時間:2019/06/30 13:4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30 13:46
長榮罷工29日晚間再起變化,勞方坦承「不秋後算帳」議題已觸礁,雙方約7月2日再談。圖/中央社
長榮罷工29日晚間再起變化,勞方坦承「不秋後算帳」議題已觸礁,雙方約7月2日再談。圖/中央社

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行動,到目前為止,還在爭議中。這場罷工在台灣罷工史上具有歷史性意義,它是罷工天數最長,由全部女性空服員所發動的一場罷工。這場罷工的落幕,突顯的是,台灣產業民主仍有漫漫長路要走,需要勞資雙方共同的努力,讓台灣驕傲的民主制度能夠真正深化。

在這次長榮航空的罷工中,出現二種常見的迷思,我認為有必要再次說明,讓大家更能理解空服員工作的處境。首先,許多人說空服員是個很輕鬆的工作,打扮美美的就可以賺薪水。我必須嚴正指出空服員是一個承受健康多重風險的職業,非常需要強大的工會保障其勞動權益。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由於機艙環境以及跨越時區高密度勞動壓力等影響,空服員的職務比起其他一般人,更容易罹患癌症、睡眠失序、憂鬱症等健康風險。也因此,對空服員的勞動權益的保障,一直是個重要議題。

 

第二,許多人批判所謂「禁搭便車」條款,認為空姐太自私。但事實上,禁搭便車條款,原本就是台灣法律所保障的工會合法權利。團體協約法第13條:「雇主不得無故對所屬非團體協約關係人之勞工進行調整」。為什麼勞動法令中會有這樣容許「差別待遇」的條款呢?這是因為台灣的工會屬於自由入會制。在這樣的制度中,如果大家都不願意參加工會,只等著其他人犧牲來享受成果,工會的力量就會被弱化,這對於勞工的集體勞動權的損害更大。

最後,我想強調台灣民主深化的最後一哩路是產業民主。唯有企業資訊分享,並且透過定期勞資會議、勞資協商解決問題,才是提高服務生產力,也就是企業最終獲利力(profitability)的最佳良方!當民營企業能夠出現民主平等的夥伴關係,台灣的民主精神也才真正落實!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長榮罷工#資方#勞動權益#空服員#禁搭便車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范雲

曾任野百合運動總指揮、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現為台大社會系副教授。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646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