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總統大選新軸線:「庶民對建制」

作者 黃介正/奔騰思潮
發佈時間:2019/06/29 14:00
韓國瑜的出現,讓選戰有了統獨以外的軸線 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韓國瑜的出現,讓選戰有了統獨以外的軸線 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隨著形勢的發展與現象的演進, 2020年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選舉,臺灣政治圖像出現了「傳統」與「非典」兩個不同的軸線:傳統的「親美對親中」X軸線,以及新興的「庶民對建制」Y軸線。 

美國軍艦經臺海,中共軍機過中線,臺灣民眾的感受與反應真的不一樣。如同好與壞、黑與白,「親美對親中」的對比,民眾易理解,媒體好下標,所以在總統選戰上極好操作。 國人同胞心裡有數,臺灣基本上沒有親不親美的問題。因此,總統選戰其實不是「親美對親中」,而是在「親美反中」與「親美和中」的抉擇。選民真正要冷靜思考的是:在國家生存、經濟發展以及軍事安全上,「仇中反中」與「友中和中」,哪一個對我們比較有利?對我們的子孫比較有利? 

 

總統大選出現新軸線 圖/作者提供


值得注意的,反倒是從去年「九合一」選舉以來,在臺灣政治浮現的Y軸線:「庶民對建制」。 

「庶民」如何概念化,自然可有多重認定。今年總統大選中,「庶民」並非指工農群眾,亦非指社會底層,而是一種「自覺庶民」。換言之,「庶民」成為相對於藍綠政客、統治菁英、工商巨賈、具社會地位、可分配資源「建制派」(The Taipei Establishment)的一種自覺認知。 
 

總統大選由X軸轉向Y軸的現象,已經是臺灣政治發展的現在進行式。傳統上牽動藍綠對決的「親美對親中」會不會退居第二軸線?而非典型貫穿黨派族群的「庶民對建制」會不會逐漸成為第一軸線?不但是政治學門的重要研究課題,也將攸關臺灣的社會與政治發展。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奔騰思潮論壇,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總統大選#庶民經濟#親美#親中#庶民#建制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介正/奔騰思潮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688

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