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20開幕 3萬警維安史上最大規模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8 19:5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G20大阪峰會28號開幕,全球37個國家元首以及國際機構負責人齊聚大阪。為了維護各國領袖安危,日本政府擺出有史以來最大維安陣仗,出動了超過三萬名警力;大阪全城戒備,大規模封路管制交通;更下令28號大阪停課一天,幾乎將整個市中心都淨空。官方也順勢宣揚環保意識,媒體中心一律不提供塑膠製品,以呼應G20的減塑議題。

日本民眾:「是空軍一號!」

 

看到美國總統專機,日本民眾興奮地拿起手機拍照留念,28號、29號兩天的G20峰會,讓頭一次舉辦的大阪很緊張。

NHK記者:「現在是9點左右,請看看大阪道頓堀,整排的警察正在巡邏,大阪今天(27號)的氣氛有別往常。」

保護國家元首安危是警方首要任務;而這樣的重要場合,絕對不能沒有貼身隨扈。
 

特勤教官:「訓練開始。」

日本警方特別公開元首特勤訓練過程,除了槍法要快狠準,膽量也得夠大。

特勤教官:「我們同時也是保護對象的防護,(遇襲時)盡量不要壓低身體,要把放大身體做為盾牌。」

要成為合格的隨扈,槍法、膽量之外,還要有高超的開車技術。

特勤教官:「轉!回正!轉!再轉!很好很好!就是這樣!」

駕駛反應夠快之外,跟隨目標座車時,要有點黏又不能太黏。

特勤教官:「不要太開不要太開,對對,不要慢下來,不能慢下來。」
 

在平行防護遇到轉彎時,隨扈要擋在外圍,防止目標被衝撞。

警護課巡查部長 大村知德:「不管怎麼假想狀況,事發瞬間現場都是會改變的,如果當下無法反應,那隨扈就沒有用處了,所以判斷力還是最重要的。」

雖然G20會期只有兩天,但幾十個重要國家領袖同聚一堂,為了避免2005年八國集團峰會時發生倫敦77爆炸案的歷史重演,日本動員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維安,在大阪撒下超過3萬警力。

NHK記者:「這裡在進行臨檢,每輛車都被攔下來檢查。」
NHK記者:「這可不得了了,上面所有道路都被封閉,導航紅通通一片,這真是非常罕見的景象。」

 
整個大阪繃緊神經,從27號開始連續四天全城封路管制,簡直就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平常車水馬龍的高速公路,罕見地空無一車。

計程車司機:「路上都空空的,交通量應該不到平時的一半喔。」
大阪居民 vs. NHK主播:「車子的數量變少了,車子變少是嗎?人也變少了,人也變少了呀?」

為了全力維護各國元首安全,大阪戒備森嚴,市府更下令學校、托兒所等單位停課,城市到處空盪盪;也因為實在都沒人,小超商的熟食櫃只好擺起不怕壞的泡麵。整個大阪最擠的大概只有兩個地方──

大阪市立央圖人員 西尾真由子:「暑假期間是會有學生來,但我們沒想到像這樣的平日,竟然也來了這麼多學生。」

雖然賺到一天假,但又不能隨便上街,沒地方去的學生全都窩進圖書館K書。

大阪居民 vs. NHK主播:「電車很擠。比平時都擠嗎?對!因為G20的關係,那些放棄汽車的人都來坐電車了吧。」

到處封路,也讓有車一族改當電車族;而交通管制也打亂了物流配送的排程,有些餐廳乾脆賣起廉價餐點,以免食材開天窗。

餐廳社長:「要思考有什麼是能進貨的,像是魚獲生鮮風險最大,這類食材可能會有什麼萬一,所以暫時先不提供。」

抱怨歸抱怨,但大阪從上到下還是全都動了起來。

大阪居民:「雖然生活上有點不方便,但能為城市帶來活力,能推廣大阪這部分也還不錯啦。」

因為沒什麼比一場大型國際會議,來得更具有城市宣傳效益。

大阪偶像團體 OBACHAAAN:「Oba Oba Oba Get power。Oba Oba Oba Get up。」

大阪這群「嬸味」噴發,自稱平均年齡66歲的「歐巴醬團體」,趁著G20開幕前,特別推出這首英文歌,讓大家認識愛穿豹紋、品味浮誇卻又熱心的大阪歐巴醬。

大阪偶像團體 OBACHAAAN:「如果你在日本迷路,東京人會老實說『抱歉,我不熟路』,但是『大阪歐巴醬』會說『啊直走就對啦!可是我不確定喔!』」

民間用歌曲推廣大阪的可愛;而官方則把握機會,宣揚日本環保意識。

NHK記者:「場內恕不提供一次性的塑膠製品。媒體中心也實施了減塑政策。媒體中心擺放了冰箱,(記者)可以自由拿取免費飲品,但是看看裡面擺的全部是鋁罐,完全沒有寶特瓶。」

媒體中心落實減塑政策,呼應這次G20的協商內容。當地的包材商除了推出木頭吸管,正全力開發咖啡渣吸管,身為東道主,大阪以身做則,以帶領37個與會國共同愛護地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20#空軍一號#大阪#道頓堀#隨扈#特勤#八國集團峰會#倫敦77爆炸案#臨檢#高速公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578

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