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漁業黃牌後 陳吉仲:下個目標列口蹄疫非疫區


發佈時間:2019/06/28 1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8 10:0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晚宣布,台灣遠洋漁業的歐盟黃牌解除了;這是從2015年10月歐盟舉黃牌起,產業界、跨部會合作3年多的成果,此經驗將運用到其他領域,致力成為口蹄疫非疫區。

農委會昨晚召開「台灣去除漁業黃牌」記者會,陳吉仲表示,宣布遠洋漁業的歐盟黃牌正式解除了。

 

他說明,能解除是產官界合作、努力3年多的成果,要感謝總統府、行政院的支持,行政院核定「強化國際合作打擊非法漁業計畫」5年期,共新台幣23.5億元,每年提撥5億元預算;而落實遠洋漁業管理、監控與執檢人力也有172人投入,確切讓遠洋漁業三法修法後執法,以及15項子法規及5項公告都確實執行。

陳吉仲並說,包含外交部、海洋委員會、勞動部、財政部關務署、衛福部、交通部、法務部等跨部會的協助,加上魷魚、鮪魚、鰹魚、延繩釣等遠洋漁業的通力合作才能成功。尤其是漁業署團隊一個個區漁會去溝通,教導漁民怎麼使用電子漁獲回報系統,落實改善,十分辛苦。署長黃鴻燕笑說,此時此刻,真的非常感動。

此外,陳吉仲感謝歐盟黃牌前期的前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因為他堅持修改遠洋漁業三法,還有前主委林聰賢落實執法,黃牌才能解除。
 

曹啟鴻說,修法後重罰,經歷很多反彈,立委甚至氣得罵粗話,但是各界共體時艱、識大體,如今已脫胎換骨,要為此感到驕傲;林聰賢則說,因為遠洋漁業、各區漁會一起挺過陣痛,終於順利轉型了。

台灣區遠洋鮪延繩釣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毓志說,公會將遵循這幾年來規範,繼續經營下去,跟全國漁業界一起求進步。

魷魚公會理事長雷祖綱也說,產業界3年多來承受了不可承受的壓力,例如曾有漁船誤捕黑鯊,在海外被重罰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00萬元);今天黃牌解除,最重要的是業界把素質提升了,將來的前途不可限量。

陳吉仲也特別感謝歐洲駐台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從中協助,讓台灣正確瞭解資訊,才能精準改善到位。

馬澤璉說,2015年9月來台上任,歐盟10月就宣布對台灣遠洋漁業舉黃牌,她也嚇一跳,如今今年8月她將屆滿前,6月下旬台灣解除黃牌,這是因為台灣在短時間內做出非常重大的進展、管控系統十分到位所成。

馬澤璉也表示,雖然法令相對嚴格,但這是永續海洋必須做到的,這個經歷對她來說是非常美好的回憶,未來歐盟還將跟台灣一起創立IUU工作小組,繼續努力海洋永續工作,並關注漁船上的人權議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遠洋漁業#歐盟#黃牌#陳吉仲#海洋#口蹄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3

0.0561

0.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