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熱、選情急? 打蚊防疫變藍綠大戰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7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8 10:36

高雄的登革熱疫情,也成為2020大選,藍綠攻防的施政焦點,從爭取防疫經費,點燃的「蘇韓之爭」,到韓國瑜高雄場造勢取消,登革熱疫情這把火,從中央到地方,都不敢輕忽,就怕疫情熱、選情急,可能為大選增添變數。

圖/TVBS

 
登革熱防疫大作戰,高雄市政府瞄準疫區熱點三民區,掃蕩病媒蚊。

高雄市政府秘書長楊明州:「每四年會大流行一次,我們103年大概有一萬五千例,那麼104年大概將近兩萬例,不管是病例的本身的居住地,還是他的活動地,或者是他的工作地,都是我們防治的重點。」

疾管署統計,截至6月26日為止,全國確診25例本土登革熱,當中22例位於高雄市三民區,前鎮、鳳山、鼓山,也各有一例,蚊子襲擊高雄,不算新鮮事,但今年的防疫作戰,意外成為2020藍綠角力的政治戰場。

 
圖/TVBS

行政院長蘇貞昌(6/18):「連一隻蚊子都治不好,還要到處趴趴走,說要治國,這會不會荒唐。」

高雄市長韓國瑜(6/21):「那如果用凱子兩個字,我感覺啦,這語帶嘲諷,應該行政院蘇院長,不應該用凱子這兩個字。」

從防疫經費引爆的「蘇韓之爭」看來,蚊子彷彿成了一把被藍綠撿到的槍,從時間點來看,高雄從5月爆發,首件本土病例後,六月份,韓國瑜接連在凱道、花蓮、雲林造勢,一度引來「不甩防疫」的聲浪,6月17日韓國瑜突襲北上立法院,爭取防疫經費,掀起朝野戰火,兩天後,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強調,已經批准高雄申請的5318萬補助,韓國瑜原訂7月6日登場的高雄場,主辦單位也因為擔心群聚感染取消,不難看出,藍綠都怕疫情熱、選情急,可能為明年大選增添變數。

圖/TVBS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長李大中:「2003年的SARS,那時候是台灣非常重要的一個重大事件,所以對市政來說也考驗市長還有整個團隊的執行能力,那2015年其實在台南市高雄市的登革熱疫情也非常嚴重,我覺得疫情跟選情是息息相關的,因為這直接涉及到他的競選承諾,還有他一個施政的能力,治理的能力。」

記者黃琲茹:「防疫登革熱真的是刻不容緩,因為高雄的登革熱,往年在6到7月的時候,才會出現首例的本土病例,今年因為高溫多雨,首例個案提前在5月報到,而且都集中在高雄市的三民區,防治登革熱,韓市長提出了生態防治工法,就是藉由我身邊的金獅湖市府目前初步的規劃,是要將金獅湖的水位拉高1到1.5公尺,藉由水域的擴張,吸引蚊子產卵,再放魚吃孑孓,讓生態防治跟化學噴藥可以雙管其下,不過專家學者對於這樣的做法,似乎有不同見解。」

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首席防疫顧問陳錦生:「像金獅湖這麼大的水體,那麼大的湖面,因為還有波,那個水波在動的時候,蚊子通常是不會喜歡,所有的蚊子都不會在那裡產卵,那頂多是湖邊有雜草的地方,水比較緩慢的地方可能有一些蚊子,但絕對不是埃及斑蚊跟白線斑蚊,它水隨時會上來,所以理論上來講,對蚊子來講這不是一個很穩定的場所,牠也不會去那裡產卵。」

 
圖/TVBS

藍綠都推生物防治,但做法大不同,2015年,當時的高雄市長陳菊,引進「海水滅蚊」,利用海水鹽度,讓孑孓脫水而死,對比韓市長提出的,升高湖面水位,養魚吃孑孓,儘管概念不同,但兩者都要搭配噴藥,多管齊下,但防疫對症下藥,還是得了解蚊子習性,但說到病媒蚊特性,其實南北大不同。

台大昆蟲學系暨研究所名譽教授徐爾烈:「有兩種蚊子會傳染登革熱,一種叫白線斑蚊,另外一種叫做埃及斑蚊|,在南部常常會慢慢,如果沒有好好控制的話,最後得病的人就會比較多,主要是因為埃及斑蚊的關係,在噴殺蟲劑防治登革熱應該是必要的,那也沒有所謂地方跟中央不合,因為原則都一樣,都是要消滅病媒蚊。」

說好的防疫不分中央地方,如今看來,打蚊防疫,已經成為另類的藍綠大戰,當政治人物為蚊子吵得不可開交,防堵病媒蚊,真的不該從打蚊子,變成打口水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登革熱疫情燒

#疫情#選舉#國民黨#民進黨#登革熱#本土病例#三民區#韓國瑜#陳其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3

0.0805

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