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文哲坦承「8年5萬戶公宅」跳票 台灣公宅困境怎解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王華麟 溫硯鈞 陳致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6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6 23:33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喊出「8年5萬戶」社會住宅,第二任期被質疑只願意再蓋1千8百多戶,之前柯文哲不認跳票,只說是「政策調整」,在TVBS專訪時,他坦承8年5萬戶的社會住宅確實會跳票,但現在市府努力用其他方式來改善,並不是只再蓋1千多戶,而台灣的社會住宅推動到底有些什麼困境,來看以下這則報導。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我跟蔡英文是同一批教練教的,我做不到(社會住宅達標),表示她也做不到啊,她的20萬戶裡面5萬戶是我的,那我都蓋不到,她怎麼蓋得到,所以她一定跳票,我知道8年蓋不到5萬戶啊,就是跳票啊,就做不到啊,但是我們有在改,我在善後啊!」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喊出8年5萬戶的社會住宅,這回在鏡頭前,不講政策調整了,真心坦承辦不到!

妙的是,內政部才在20號宣布,目前全國已經完工和施工中的社會住宅戶數,超過2.7萬戶,預計今年底可達到3.5萬戶,2020年底將超過第一階段4萬戶目標,中央有信心達成8年20萬戶,但台北市要負責其中的5萬戶,地方覺得有困難,中央卻自信滿滿。

 
圖/TVBS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如果中央有決心去推動,由中央自己來規劃、發包、興建的話,我相信以中央擁有,這麼龐大的國有地資源,中央8年20萬戶是可以輕易達成的,可是現在不是,中央是透過補貼的方式,鼓勵民間跟地方政府去做,那地方政府做不了,那中央就怪地方政府執行不利,其實就是互相怪來怪去,各國都是以中央先來蓋(社會住宅),蓋出大量而且這個達到,整體住宅存量的比重3%到5%的時候,再來鼓勵民間的財團興建。」

台灣或許要重新思考社會住宅的興建推動,權責該放在誰身上。

在1970年代,台灣推出平價住宅給低收入戶免費居住,只要繳交幾百塊「維護費」就能住,我們來到台北市的福民平宅...。

圖/TVBS

台北市社會局社會救助科長陳肯玉:「除了老舊之外,它(平宅)有一些漏水,管道間漏水,跟那個(當年規劃造成)潑水的問題。」

福民平宅住戶蘇先生:「(漏水)滴滴答答,社會局已經幫我做了補強,已經做了用鐵板蓋住,但是(太老舊)...還有這個隔音,還有剛好這個通道都很吵雜,我認為能(搬遷再改建)是我的福氣,所以我也說服了一些當初在抗拒的,不願意去的(住戶)。」

很多人怕搬走了,回不來,因為福民平宅即將要改建成公宅,也因為以前平宅是給弱勢居民,長期下來被標籤化,所以公宅在推動上,常常被周邊居民抗議,擔心房價下跌,但現在公宅並非只給低收入戶,民眾在觀念上也需要轉換。

 
台北市政府都發局長黃景茂:「(現在準備推動)EOD就是可能有,學校,國小或國中或是高中,那它(校舍)會跟派出所,跟警察局派出所或消防,這些做一個(區域整合盤點),因為這些校舍都老舊了,那也少子化,所以我們現在正在盤點。」

圖/TVBS

台北市有很多校舍興建已經超過50多年,有70%的學校,在未來15年內要大規模更新,EOD就是兼顧教育、經濟、生態、公平和都市計畫的5E原則,去做整體都市規劃,有效利用,舉例來說,台北市都發局最新進度,已經規劃出"潭美國小的舊校地",打算用這塊的一部分,規劃公共住宅。

而台灣社會住宅的數量,還列進了租金補貼、包租代管,就被部分學者專家和民間團體認為不可行。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如果一個租屋者,他原本每個月的租屋上限只有2萬塊,而政府提供每個月5千塊的補貼的時候,一般的租屋者,很容易形成一個『誤覺』就是說,他可以租得起2萬5千塊的房子,所以他提高了自己的租屋預算,他會增加刺激房地產的租屋需求,這種情況之下房東就更有能力漲租。」

台灣的高房價是很多人的痛,要維護居住正義,社會住宅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從中央到地方,都該更有魄力去執行,而不是淪為紙上談兵的願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柯文哲#社會住宅#跳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1

0.0579

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