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先經後政.美對巴勒斯坦推「和平繁榮計畫」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6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7 10:36

美國總統川普誇下海口,表示任內會促成「中東和平協議」,終結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間的衝突。他任命猶太裔的女婿,白宮資深顧問庫許納,負責協議的草擬和推動。庫許納主張的策略,是要先搞好經濟,再談政治;因此第一階段提出了振興巴勒斯坦經濟的「和平繁榮計劃」,注資巴勒斯坦500億美金,降低失業率到個位數。巴勒斯坦政府和激進組織哈瑪斯,都不贊成先經濟後政治的和平計畫,認為巴勒斯坦建國和邊界問題沒解決,就不可能發展經濟。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也對這項計畫態度冷淡,未置可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是中東一顆不定時炸彈,美國總統川普發下豪語,任內推動「中東和平協議」,結束以巴對立。這項計畫目前由他的猶太裔女婿庫許納,也是白宮資深顧問來負責第一階段的草擬和推動。

 

白宮資深顧問 庫許納:「大家已經很厭倦,以巴關係陷入泥淖這麼久的時間,我們希望提供不同的看法,大家聚在一起討論想法,希望能擬定一個經濟計畫的框架。」

「中東和平協議」的主要策略是先搞好經濟,再談政治問題;庫許納的團隊主張,先振興巴勒斯坦經濟,推出了「和平繁榮計劃」,未來將注資巴勒斯坦500億美金,還要把失業率降到個位數,讓全巴勒斯坦人都能受惠。庫許納在巴林所舉辦的「以巴和平會議」上,宣布了這項計畫。

白宮資深顧問 庫許納:「長久以來,巴勒斯坦都被過去的歷史框架所拘限,但是"和平與繁榮計畫"是一個現代的框架,能給未來帶來光明和繁榮,這是一個走向和平的願景。」
 

只不過,和平計畫的兩位主角,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官方都未出席,只有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政要參加,而且現場反應冷淡。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就這項計畫,給了美國一個委婉且禮貌的回應。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我們會聽聽美國的提議,用開放的心胸公正看待,我是不懂巴勒斯坦,在還沒有聽過計劃內容就拒絕接受,這不是處事的方法。」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和巴勒斯激進組織哈瑪斯的領袖哈尼亞,原本就是死對頭,但是在這項議題上,倒是意見一致,共同杯葛經濟優先於政治的和平計畫。
 
巴勒斯坦總統 阿巴斯:「經濟和錢都很重要,但無論要推動甚麼,都必須先解決政治問題;當我們的政治現況有解,當我們看到巴勒斯坦建國,回復1967年的邊界劃分,那時我們才會說這是好協議,我們決定接受幫助,接受這個系統。」

哈瑪斯領導人 哈尼亞:「我們拒絕這項"世紀交易",我們不會讓出巴勒斯坦任何土地,我們不會交出耶路薩冷,我們不會重新安置,不接受國土的變更。」

巴勒斯坦民眾也在加薩走廊和西岸,發起大規模的示威運動,反對美國所提出的「和平繁榮計畫」;抗議群眾還與以色列的警方,爆發了激烈衝突。

巴勒斯坦政治人物 巴葛提:「我們今天站出來要傳達一個訊息,我們不會被所謂的"經濟計畫"蒙騙,經濟方案無法交換我們的自由。」
 
巴勒斯坦的中小企業主則是點出了,先經濟後政治的和平計畫,實際面上的矛盾與窒礙難行。

巴勒斯坦科技公司執行長 塔波:「你要如何發展經濟,如果你們沒有主權國家,如果你不能取得天然資源像是水、電和邊界這些東西。我現在只有350位工程師,因為我們不是一個國家;如果我是羅馬尼亞人或是烏克蘭人,我就會有3500名的工程師了。」

根據中東媒體報導,「和平繁榮計畫」的500億美元資金來源,主要是靠捐款和投資,但是計畫卻沒有說明究竟誰會出資,也讓外界質疑計畫的可行性。此外,美國親以色列態度如此鮮明,巴勒斯坦人恐怕也不會輕易接受,這個包著糖衣的「中東和平計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東和平協議#以色列#巴勒斯坦#庫許納#哈瑪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802

0.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