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交大研發「腦波帽」找出「偏頭痛」關鍵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4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5 01:45

現在有越來越多人,會出現偏頭痛的症狀!而根據過去研究發現台灣偏頭痛盛行率9.1%,推估全台有150多萬人,飽受偏頭痛所苦,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專長偏頭痛治療,這次研究團隊研發出乾式電極無線腦波帽,有了重大的發現,可以預測偏頭痛何時會發生,趕在發作前以藥物調節,抑制偏頭痛!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您有偏頭痛的症狀嗎,根據統計在全台灣一共有超過150萬人,有偏頭痛的情況,甚至有高達九成的人在發作前,是完全沒有預兆的,而事實上有偏頭痛體質的人,情緒管理不佳,再加上氣候因素,以及睡眠如果不好的話,就很容易誘發偏頭痛的症狀。」

像他每天忙碌著上班,趕緊完成主管交付任務,擔任行政工作的周小姐37歲就出現偏頭痛,這可讓她感到很無奈。

周小姐:「應該是說痛到你不想講話不想理人,然後你會痛到沒有辦法做事情,對,(也無法思考)對,就是那時候腦子會鈍鈍的,笨笨的這樣。」

 
做了九年行政庶務工作,還要協助處理公務,也要很細心的安排好主管每天行程,不能有任何一點差錯,也就因為如此,工作壓力大,待辦事項一個接一個,感覺事情永遠做不完,最近三年出現焦慮情況更明顯了。

周小姐:「突然大發作,然後整個頭痛到沒有辦法講話,然後姿勢改變都會頭痛,然後當時就是任何事情都做不了,然後心情也不會很好。」

圖/TVBS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女性的話因為有荷爾蒙關係,其實有很多的病我們神經科的病還有一些免疫科的病,都是女生比較多,這都是因為女性有荷爾蒙,有月經週期的關係所以會比較多。」

台灣偏頭痛盛行率大約百分之9.1,男女比例約1:3,其實偏頭痛發作時,就像槌子敲打頭部的痛覺,更無法好好思考,專心完成學業和工作,而有1.7%嚴重偏頭痛患者,一年嚴重頭痛天數如果多達84天,勢必將影響生活,如何精準預測「偏頭痛」關鍵,北榮神經醫學中心與交大,領先全球找出預測偏頭痛,重要關鍵。

醫藥記者蔣志偉:「像我現在頭頂上帶著這頂腦波帽,只要帶上15分鐘之後,就能夠來了解您腦波的情況,再加上AI數據演算法,就能夠精準預測,您什麼時候會發生偏頭痛的症狀。」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無線的腦波帽利用病人在看診的時候,他來台北榮總五次回去做日記,然後確定他頭痛是在不發作期到發作前期的情況,我們利用一些運算的模式,用人工智慧的方法,就發現了大概可以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可以預測偏頭痛發作。」

圖/TVBS

 
研究顯示偏頭痛情況在發生前72小時,腦波會出現細微的變化,準確率達到八成,透過腦波再加上數據演算,可讓患者,在頭痛發作前,能有效以藥物治療,抑制疼痛發生!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那我們這個叫做乾式電極腦波帽,它第一個是無線的,所以它不需要,它是直接就傳輸到電腦裡頭,第二件事情就是沒有導電膠,它完全是靠著一個有彈簧性的,一些針刺的電極來做一個檢測。」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是台灣唯一出國學習頭痛醫學的神經科醫師,專長偏頭痛,正面積極的處事之道,是他幽默的人生態度,這回帶領團隊領先全球,透過序列性的腦波量測,了解偏頭痛患者,腦波的特殊變化,做為臨床最重要的參考依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神經醫學#偏頭痛#免疫#內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554

0.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