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機器人團隊 打造Aeolus搶進日本長照市場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潘郁文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3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4 07:28

我現在又移動到橫濱這邊來了,我們一路帶大家從AIST產總研,再到石黑浩教授在大阪大學的研究中心,還有軟銀的機器人中心,都可以看到的是日本人對AI機器人發展的熱切還有努力。不過我們台灣有一個科技新創團隊,他們雖然沒有那麼大的研究室,或者是辦公室,但是不到兩年三年的時間,他們設計出來的機器人,就將打入日本市場,要帶您看看台灣的團隊,如何跟機器人大國競爭,先來看看他們在日本的據點。

圖/TVBS

 
綾謙:「感覺這間辦公室好像真的沒有很大耶,503我們到了,不好意思打擾了,他會點頭耶,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

是的,他是來自台灣的Aeolusrobot。

全球第一款真正能自主工作的機器人。

 
工程師:「我可以利用我的APP,然後拍一個各種不同角度的影片,就是用手機然後拍,註冊中,在存進去他(電腦)裡面,再傳給他,註冊完成,然後你可以發現在大概不到10秒的時間裡面,傳送然後拍,他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讓機器人學會一個新的物件,知道說這是什麼東西。」

台灣公司組成跨國團隊,成功打入急需人力的日本安養院市場,來看看他們為什麼能夠讓機器人大國日本買單。

這是Aeolusrobot,在日本安養院內部測試成功的畫面。

老外工程師:「這個機器人至少有兩種的影像演算法,包含判斷物件以及計算出物件在空間中的正確姿態,還有自動導航的演算法可以讓機器人走到籃子前,配合運動控制的演算法清楚地讓機器人知道,機器人與籃子的位置關係並可以把籃子拿起來。」

我們看到Aeolus會自己去搭電梯,還會去按電梯鈕自己再到要去的樓層,就是這個從電腦下指令之後,機器人能獨立完成的一連串動作,讓全世界看到了這個來自台灣的團隊。

圖/TVBS

Discovery在CES展介紹,你們看到這是Aeolusrobot,這絕對是目前為止在CES展上看到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機器人了。

更讓以機器人相關產業發展為傲的日本也折服了,爭相報導。
 

日本主持人:「接下來是照護支援型的AI機器人,日本在這部分有十足信心,這次的機器人,比如說搬東西、陪伴等也就是老人照護周邊輔助的工作。」

黃總:「當時所有來的人都是用一個觀望的態度,是那麼多的東京的這個記者拿著攝影機一鏡到底,就看這個機器人從頭做到尾,他們才信服說,哇,這真的是一個可以做事的一個機器人。」

能登上美國最大的CES舞台,又得到日本青睞,他是黃存義,曾是前微軟大中華區總裁,看好高齡化加上AI機器人的商機,黃存義對自己團隊充滿信心。

黃總:「其實我團隊不大,大概有130個人,這130個人有42個博士68個碩士,一般focus在三個地方,第一個是人工智慧,第二個是視覺。第三個才是機器人。」

黃總:「你看他現在在認,喔這個多高多低,那認清楚以後他就決定去算,我手放哪一個位置是最適合的位置,然後再去抓,你看算完以後就開始工作,然後開始工作的時候他就手伸過去,要伸得很準,好,你看喔,他眼睛一直在看,手也一直在做,這叫hand-eyecoordination(手眼協調),你有沒有看到他在移動,他不是像工業機器人,咻就抓起來,他不是他一直在校正自己。」
 

但和日本許多發展機器人的大集團相比,Aeolus規模真的小許多,研發機器人又這麼燒錢,要在日本打拚錢都得花在刀口上啊,所以採訪他們在日本的據點。

工程師:「我們其實不可能一直在老人院裡面做測試,可是我們希望機器人他有自主能夠搭乘電梯,然後在不同樓層間移動的能力,所以我們用很簡單的方法,我們做了紙箱,然後量出每個老人院精確的高度,然後我們就在這邊,所以我們現在進到電梯裡了,對對對,我們現在進到電梯裡面,然後我們可以在這邊可以看到一個真正的,我們在這電梯裡面的面板,旁邊有一個是服務殘障型的,對對對,沒錯,然後我們讓機器人可以在外面按完按紐之後,自己走進來然後坐電梯就是按電梯裡面的按鈕,所以他通常也都是按這個,對,他不按旁邊的那個,沒錯,我們是按這個比較,身高比較剛好,他並不是一個很高的東西。」

不得不佩服這些台灣工程師的聰明腦袋,用最省錢的方式打造出測試場景。

工程師:「他是先看這個按鈕在哪裡,他先去看這個按鈕長什麼樣子,然後跟他記憶中就是他已經被認識過的東西,辨識過的物體,知道這按鈕長什麼樣子,然後他現在看到按鈕沒有亮,因為電梯我們都知道按的時候會變亮,那他就知道說,那我現在可能要去按這個電梯。」

工程師:「機器總是會有不聽話或者是幹嘛的時候,你們會不會有一些那種,有時候其實有時候找不到問題的時候,抓狂的時候真的會罵他一下,對,我也做過這種事情,但是當然罵他他可能不會有什麼反應,因為他畢竟還是一個機器人,對,如果他生氣起來,打我的時候,其實我就成功了。」

圖/TVBS

朝夕和自己研發的機器人相處,當然也就最了解要打進日本市場,必須做許多調整。

工程師:「被push的最厲害是size,我們希望他的寬度大概就是維持在一個人的寬度的大小,這樣他才有辦法進得了像這種電梯或日本的每一扇門。」

工程師:「真的很小耶,對啊,所以他其實,你看到他這個左右兩邊是非常剛剛好的,Fit到他兩邊這個size。」

機器人不只要瘦身,還要變慢。

黃總:「快慢的動作,隨著兩種東西就可以解決,第一個是馬達速度快一點就快一點,第二個就CPU跟GPU,第一代我們速度是每秒鐘一公尺,結果養老院說不行太危險,他要我們全部都降下來,所以現在這個第二代,反而是每秒鐘0.5公尺而已。」

主播和黃總:「我們通常就會想到說我要讓他完成什麼事情,越快越好對不對,可是老先生老太太不行的你呼一個東西過去他會嚇一跳。」

進軍日本的廣告都拍好了,走溫馨實用路線。

黃總:「我的理想是所有的中產階級所有的中產階級家庭,至少在十年內至少都有一台機器人,甚至有好幾台機器人,您指的是日本家庭還是台灣家庭,我認為全球的大概中產階級一半以上,十年內都會有。」

這個來自台灣的團隊,讓大家看到AI機器人的無限可能,幫忙看顧老人或者做做家事吧,未來不只在養老院,也許你我家裡都會有這樣一個機器人幫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機器人#AI#養老院#AI化時代-你我的幫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445

0.8055

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