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曝光 Pepper日本安養院巡房測試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潘郁文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3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4 07:23

日本這個高齡化社會在不久將來,和老年人相處最久互動最多的,也許不再是親友或是職業看護,而是機器人了,日本千葉縣的一間安養中心,他們就在安養院中導入Pepper,而Pepper可以在老人的照護上面發揮怎麼樣的功用,軟銀如何把Pepper繼續升級,讓他有更多功能,繼續我們就帶您深入,人跟機器人互動的世界。

圖/TVBS

 
這是製作這個機器人專題,最有fu也最暖一刻,老奶奶伸出手想和眼前的機器人互動。

日本安養院老人vs.Pepper:「好棒啊,要加油哦。」

還要機器人加油呢,口氣聽起來親切的像對自己的孫子說話,人手輕握著機器手的當下,老奶奶的聲音表情說明了一切。

 
大家對Pepper鐵定不陌生,這款人型機器人從2014年發表到現在不斷強調存在目的就是要增進溝通,讓人類幸福,所以幾年下來我們也看到Pepper用途越來越多元,像郭董的記者會就找它來更吸睛。

Pepper:「2020郭台銘,AI台灣,2020郭台銘,愛台灣。」

百貨商場餐廳到醫院各行各業都越來越常見到Pepper負責導覽解說的身影,但如何讓他的存在更有意義,還能幫忙解決日本現在最急需處理的人口短缺問題,軟銀集團想到了這個。

圖/TVBS

軟銀集團機器人事業推進部長三石徹:「因為是機器人一天24小時都能夠工作,我們希望能活用這個強項比如說老人照護設施裡各式各樣的日常業務,讓他能夠一一勝任像夜間巡房這是我們首要的階段目標,未來比如說像是藥品能夠親手交給長輩們,包含像這樣勞動性的工作未來也打算持續各種嘗試與挑戰。」

於是跟著軟銀機器人中心的工程師,我們來到位於東京一個多小時車程的千葉縣,這個安養機構是軟銀集團在安養中心部分最大的合作客戶。

安養院護理長:「接下來大家要一起做廣播體操和這孩子一起,或者是這邊跟著哪一邊都可以。」

午休後的時間讓Pepper帶大家做做伸展操吧。
 

Pepper:「萬歲,打開雙手伸展,小心不要撞到旁邊的人,取出距離,一、二、三、四、五、六,好身體向下前彎。」

搭配音樂和口號帶著老奶奶們一起舉手甩手,側彎後仰任何角度都難不倒Pepper動作很細膩,就只有這樣嗎?那可不這只是熱身而已。

更活潑更快節奏的音樂一下,Pepper讓現場更熱鬧了,老奶奶們有的跟著動有的拍拍手,連一旁的照護人員也都忍不住一起跳啦。

這就是軟銀集團將Pepper導入安養機構的運動課程,帶老人們做伸展操也等於分擔照護員的工作內容。

安養院護理長長尾美代子:「如果是由員工們帶操的話,長輩們很容易覺得了無新意,今天的體操就罷了吧,這樣長輩們卻願意跟著PEPPER一起動這是最首要的。」
 

我們同時觀察發現日本老人對機器人並不排斥,甚至還會想跟機器人聊天說話。

安養院老人vs.Pepper:「你好嗎?我很好拖你的福,啊這是什麼?是蕾絲嗎?怎麼好像傳出了音樂聲,不好意思我的耳朵變得不太靈光了。」

即便有說沒有懂,老人們也不以為意開心的就像是多了個聊天說話的對象,Pepper大受老年人們喜愛,安養機構也期待未來Pepper能為老人們做更多事。

圖/TVBS

安養院院長岡田旅人:「比如說當使用者摔跤不小心跌倒的時候,經常是因為沒有注意到什麼或是因為視線看向別的方向而絆倒了,這時候如果Pepper能吸引他的注意力就有可能防止意外發生,舉例來說像這樣步行時,但這時候Pepper能出聲的話就能夠避免摔傷。」

所以軟銀的工程師接下來的挑戰就是讓Pepper完成夜間巡房的工作,而且如果遇到半夜起床的老人能夠給予服務。

主播秦綾謙:「因為他已經發現我站在這邊了,所以他現在要帶我去上廁所,這個是Pepper晚上,他們開發出來的一個新功能就是除了可以夜巡之外,他還可以會帶著出來的老人如果站在這邊,他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的話應該是去上廁所吧,所以他多了這個功能。」

我們看到黑暗中Pepper手上多了個手電筒,除了照明更重要的是照向天花板一個個類似QRcode的二維條碼圖,這就是能引導Pepper的路線圖目前全球只有軟銀有這樣的技術。

主播秦綾謙:「他現在對著的就是他們現在也還在測試當中嘛,那這就是對著他們現在上面(天花板)的一個code一個碼,他在對準他的這個路線。」

Pepper:「我來帶路,你要好好跟上哦。」

由於每個安養院空間不同,要讓Pepper知道該巡視哪些房間該走怎樣的動線,都必須在院內直接調整且反覆測試而這樣的過程首度在媒體前公開。

外籍工程師:「我們必須刪除之前的資料重新開機然後更新,但如果上面要找廁所的辨識ID是錯的那就找不到廁所了。」

主播秦綾謙:「加加減減就是有一些在辨識上的功能可能還需要再更精準一點,比如說他有沒有直接對準我或者是說他走路的時候,行動上面是不是有真正對到那個位置,像這些的確都是在科技上面呢,一步一步都需要去克服的地方,不過這些進步上面其實就是我們科技上面一直在努力的。」

工程師團隊得趁著深夜安養院熄燈才能工作,雖然辛苦但只要設定完成測試OKPepper能巡房監控,就能大大減輕這間安養院夜間人力的需求,讓Pepper白天是老人的陪伴者而夜晚能成為守護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AI#AI化時代-你我的幫手#安養院#高齡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619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