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總裁再見! 告別股東 郭台銘誓師挺進總統府!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6/21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1 22:55
成立45年的鴻海集團,21日舉行股東會由郭台銘宣布正式交棒!票選S次集團總經理兼京鼎董事長劉揚偉接任董事長,由工業富聯副董事長李傑出任副董事長,未來鴻海將由九人經營委員會引領前進。   圖/鴻海提供
成立45年的鴻海集團,21日舉行股東會由郭台銘宣布正式交棒!票選S次集團總經理兼京鼎董事長劉揚偉接任董事長,由工業富聯副董事長李傑出任副董事長,未來鴻海將由九人經營委員會引領前進。 圖/鴻海提供

「『總裁』的頭銜以後會保留著嗎?」「不會不會!從現在起, 我棒子交出去了,就不會再回鴻海!我希望以後用『總統』的頭銜比較好!」一聽到媒體問起是否保留總裁身份?郭台銘即補上「總統級」的答覆,台下立刻爆起如雷掌聲!
 
成立45年的鴻海集團,今天由郭台銘宣布正式交棒!上午舉行有史以來最盛大的股東會,票選S次集團總經理兼京鼎董事長劉揚偉接任董事長,增設一副董事長,由工業富聯副董事長李傑出任,未來鴻海將由九人經營委員會引領前進。

 
 
這是郭台銘主持的最後一次鴻海股東會,現場卻充滿濃濃政治味。一早土城總部人山人海,「郭台銘凍蒜!」呼聲不絕於耳,幾乎成了郭董的造勢大會。會場上從頭到尾,包括郭董本人,都頗有和韓國瑜三場造勢互別苗頭的意味!
 
一開場,決志投入政壇的郭董,就以實際行動,和鴻海「切割」,宣誓向過去「以經濟起家的郭台銘」正式告別。
 
為了向國內外股東證明他個人已淡出鴻海,大會一登場,郭台銘即聲明,股東會改由鴻海副總裁呂芳銘主持。當董監改選後舉行告別演說,郭台銘用充滿感念的語調,向現場小股東說再見,但下一秒,小股東彷彿成了造勢會場上的支持群眾,郭董要大家認清:當前台灣經濟的問題在政治!
 
 
他以自己是「一頭台灣牛」的感性訴求,告訴鴻海百萬小股東,他之所以棄商從政,是因為人生第一個廿年工作為了錢、第二個廿年為理想,這些都是為自己;為感念台灣給他一切, 郭董想貢獻人生最後一個廿年,為台灣2300萬人拼一個國富民強的未來,把快破產的「中華民國公司」救回來!
 
有鑑於每回韓家軍造勢會場,都有文山伯、杏仁哥等所謂「挺韓F4」,為造勢暖身,今天鴻海股東會,頭一回有「超級郭粉」輪番上陣,力挺郭董選總統。
 
連續三年在股東會上力拱郭董選總統的資深股民阿土伯,以「郭董懂經濟,不像某人只會喊『發大財』」,直接酸起韓國瑜;緊接著,常穿梭在各大股東會的幾位知名小股東,更以郭台銘過去三十年讓小股東都賺大錢的實際成績,鼓吹台下數千名股東要選郭董前進總統府!發言每到激動處,立即就有人用麥克風高呼「郭台銘凍蒜!」台上台下,高聲唱和;此情此景,恐怕也是台灣自有股東會以來,唯一僅見。
 
儘管是首度踏入政壇、且投入參選僅短短兩個多月,現在的郭台銘,舉手投足間都開始產生政治人物特有的政治味。
 
舉例來說,以往只要有小股東對鴻海旗下新創事業表示困惑,郭台銘就變成了「郭教授」,不僅舞台上會秀出圖文並茂的PPT(幻燈片),郭董更當場來個EMBA科技教學,不僅話語冗長,還處處學術探究,興緻一來,把鴻海股東會連續開上個六、七小時,都不算新鮮。
 
今天的郭董,答覆起國內外強勢的媒體的尖銳提問,不僅簡潔有力、行雲暢快,甚至當美日媒體一再追擊台灣能否實施「一國兩制」,要求明確表態,精明的郭董僅點出「香港不適合『一國兩制』」、但「台灣和香港完全不一樣」,甚至巧妙表示「一國兩制」不是問題關鍵,而是「兩岸雙方要找到都可以接受的新名詞」,左手翻雲,右手覆雨,和以往言談要求嚴謹精準,憑添不少想像空間。
 
相較韓國瑜雲林造勢,以三個「除非」over my dead body,保證一國兩制絕對不會出現在台灣;郭董的回應,充滿「各種可能性」,幾乎比浸潤政壇數十年的政治人物更加柔軟。
 
 
至於選擇郭董,和選擇其他政治人物,又有什麼不同?郭台銘斬丁截鐵強調,台灣在中美貿易戰有非常關鍵的地位,他已邀請日本軟銀孫正義來台灣對話,未來也會邀請全球首富亞馬遜的貝佐斯(Jeff Bezos),如果他當選總統,會解決台灣經濟和政治障礙,也呼籲蘋果可以到台灣來!
 
現在的郭台銘,更是「做什麼、像什麼」,由內到外,迅速到位。從往年西裝筆挺、霸氣十足的企業總裁,如今成了國旗帽幾乎不離手、下鄉一件輕便Polo衫,任何人想合照都有求必應的親切「果凍」。
 
就連選擇離開股東會場的交通工具,都是前所未有。郭台銘最後是在弟弟郭台強和眾多員工促擁下,搭乘捷運離開。從頂埔坐到市府站,一路上除了兒子郭守正和競選幕僚低調陪同,捷運上碰到滿頭白髮的80歲阿嬤,或是青澀的高中生,不論是拍照握手,郭董都是和煦親切的笑容。郭台銘坦承,自己完全沒料到,有一天會以政治新身份,度過他人生最難忘的一場鴻海股東會!
 
台灣小股東們萬萬沒料到,去年股東會才告別張忠謀,今年卻意外歡送郭台銘。以一片旗海和國旗帽,歡送郭董坐捷運回家的鴻海員工更詫異,居然有一天,他們的老闆設定的年度目標,不再是要搶救哪家子公司,而是要把「中華民國公司」給救回來!
 
奇美許文龍曾稱呼他是企業界的「成吉思汗」,象徵鐵騎所到之處寸草不生、無攻不克;細數郭台銘戎馬一生,歷經大小戰役無數,除了併購日本東芝「尚未成功」,幾乎沒有失敗的紀錄!
 
 
未來台灣會不會繼美國,南韓之後,出現第一位企業家總統?三周後出爐的國民黨初選,將出現第一個關鍵訊號!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鴻海#郭台銘#股東會#劉揚偉#李傑#蘋果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743

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