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京文化】探京都古文化 武士「聞香」再出征


發佈時間:2010/12/14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TVBS這個星期要帶您前進日本京都,看看您所不知道的京都古文化。日本桓武天皇,在西元794年遷都京都,從那年開始,京都一直是日本的文化重鎮。「日本京文化」系列報導,今天要帶您一起到京都「品香」,一起來看看流傳1400年的京都「香道文化」。

和服老師:「這樣就可以了。」

在和服老師的協助下,換上日本男性的正裝,因為這一天我們要化身SAMURAI-日本武士,體驗「香道」這項日文傳統文化。

TVBS記者郭展毓:「相傳在日本戰國時代,武士們出征前,都得像我這樣,先聞香才能出征。」

「香道」和「茶道」以及「花道」一樣,在「和」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品味香氣,進入超然的自我寂靜世界,也難怪武士出征,得先聞香才能上戰場。香道老師:「請多多指教。」

「香道」起源於西元6世紀,過去是朝廷公卿貴族的遊戲,所以有許多禮法和步驟必須遵循。要聞香,首先得從整理聞香爐開始。香道老師:「拿起這兩支火著。」

聽從老師的指導,拿起「火著」來,把聞香爐裡的香灰翻過一遍。緊接著要拿起「壓灰匙」,把香灰整平,弄成一座小灰山。香道老師:「用左手把香爐沿逆時鐘方向旋轉。」

第3個步驟,是拿「羽帚」把香爐周圍的香灰,掃進香爐裡,接下來第4個步驟,是決定聞香爐的位置,把香爐在自己面前放正。香道老師:「把香爐的3個腳中的一個,對著自己的正面,再放回到自己的面前。」

接著再拿起火著,在香灰山正中央挖個小洞,讓炭火的熱氣冒出,最後再把香木,放到香灰山上頭,就可以開始聞香了。

沒有香水的濃烈刺鼻,香木在炭火的薰陶下,飄散出淡淡香氣,引領我們進入禪的世界。香道老師:「可以發現自己的內心,會變得很祥和。」

日本古代的王宮貴族,透過「香道」,品味大自然的芬芳,為了餘興,他們還發展出不少關於「香」的遊戲,靠嗅覺,分辨各種不同香木的氣息,這只是其中一種。

雖然「香道」在日本,不如茶道和花道來得普及,不過京都有不少業者,開設了聞香體驗課程。有機會來到京都,可別忘了聞個香,讓自己化身日本的王宮貴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京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9

0.0415

0.1274